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精准施策 推动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时间:2020-09-27 16:2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们喝上了自来水!”近日,黄码镇周陈村老王家迎来了一件喜事,他第一次在现住地喝上了卫生清凉的自来水,他家也是全区最后一户用上自来水的农户,标志着全区改水工作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三管齐下”,切实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农村饮用水安全有保障。

一是聚焦责任传导,协同整体发力。组建整治工作专班,明确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区长为一线总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合力推进,并将饮水安全工作的责任体系向镇村一级延伸,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基层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将农村区域供水入户全覆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农村饮用水安全供给、解决小水厂处置不到位问题纳入监督重点。

二是聚焦监督检查,找准短板弱项。区水利局、住建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分别牵头、相关乡镇街道具体落实,围绕供水入户情况、管网建设情况、水源水质情况、水厂水质和供水运行情况等关键环节进行到点到户逐一排查,列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将全区所有农村终端自来水用户数据导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将低收入农户饮水安全情况列入帮扶责任人走访内容,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核查检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成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责任主体照单全收,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按照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100%要求,针对和平镇2村298户农户未喝上安全水问题,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区政府分管领导赴和平镇现场协商会办,通过新加水表、镇政府兜底支付等办法,当场形成解决方案。五日内全区最后298户居民终于喝上了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同时也标志着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