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清江浦区:借助“火眼金睛”,创新“微腐败”监督形式
时间:2017-11-23 12:00   来源:  作者:区纪委

今年来,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的特点,清江浦区纪委着力创新村(居)务公开专项整治监督形式,通过开展“四个明白”活动,借助群众的“火眼金睛”,强化无缝监督,把准基层腐败的脉络,做到有的放矢。

选好“明白人”。通过制定具体、可操作性强选人用人标准,将责任心强、原则性强、敢于说话的村民充实到村务监督组织和理财小组中去。截止目前,全区79个社区全部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共378人,51个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共244人,已实现全覆盖。

用好“明白墙”。下发《清江浦区村务公开目录》。明确要求把贯彻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财务公开作为重点,并突出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热点问题。同时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每月对公开情况检查一次。

设立“明白日”。每季度选取固定日期,将上季度村集体组织开展活动、村级集体收支明细、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开展监督等情况向群众公开,同时广泛收集村民意见或建议,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发放“明白册”。编制惠民政策“明白册”,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策、本年度享受待遇保障人员名单等编印成册,发放群众供查阅监督,畅通群众的知情权,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清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