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陈克富同志在淮安市清江浦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8-10 16:59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勇担使命矢志不渝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为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中共淮安市清浦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共淮安市清江浦

次代表大的工作报告

 

  

2021726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清江浦区各项事业砥砺奋进、迈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开拓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党风廉政建设排名跃升至全市第一;政治生态排名连续三年实现进位争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两年荣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2020年监督执纪执法考核位居全市首位,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特色做法先后35次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载。

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始终坚持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到行动上。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靠前站位、主动监督、精准履职,让新思想伟力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充分释放在压实两个责任中优化政治生态。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协助区委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6项文件,规范强化党内监督。建立两个责任履责记实考核系统和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倒查问责,累计问责主体责任、领导责任落实不力党组织14个、党员干部183人,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推进政治监督中保障政令畅通。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紧盯防疫措施落实、干部作风、群众生活保障等精准稳慎开展监督,第一时间查处通报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跟进开展六稳”“六保专项监督,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程来我区调研,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相关工作被《淮安日报》头版报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期间,组建6个联合督查组,每日一通报,压紧压实三级点位责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全程参与助创,为全市高分高位夺牌作出应有贡献,区纪委监委机关被授予集体三等功。强化监督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解决12.34万农民群众饮水问题,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区域供水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两个全覆盖,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紧盯“263”专项行动、散乱污整治、上级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开展双督查,守护绿水青山取得显著成效;推进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我区不规范融资担保,清理违规出借资金,以有力举措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以“31”模式开展安全生产督查,高效推进处置上级交办问题隐患,按照区委一案三查要求,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二)五年来,我们持续纠治四风,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我抓了什么、做成了什么作为座右铭,迈开铁脚板,沉到第一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寸步不让纠四风清除发展绊脚石。在全市率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慢等拖推蒙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起,党纪政务处分64人,问责4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2起。紧盯年节假期,抓早抓小、串点成线,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5起,党纪政务处分141人。转变干部作风提振发展精气神。连续四年牵头开展作风建设年”“作风提升年”“作风建设提标行动”“作风建设攻坚年等专项行动,出台20负面清单为干部划定禁区,大力弘扬马上办、务实办、高效办、创新办工作新风,相关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全省率先实行全员电子考勤考绩,作为干部能上能下、末位惩戒的重要依据。接续实施清风减负、纵深推进两为整治,动真碰硬惩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20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坚决打击诬告陷害,为15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的做法被省委时任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深化监督保障做优发展软环境。围绕打造全市三网融合示范基地,将全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纳入326个网格,建立三级调度平台和三员队伍,推动人员、责任、资源三个下沉,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500多个。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和涉企问题定期会办制度,创新开展融资纾困、法商园地亲清汇·季季访等系列活动,逐步形成全市最宽容最廉洁最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五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巡察,在高质量全覆盖上亮出新举措。一届区委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是硬任务也是硬要求,我们坚持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统筹安排巡察工作,部署12轮常规巡察、5次专项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延伸,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质量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在全省率先实行乡村吹哨部门报对村巡察整改机制解决重难点问题62个,推动落实民生实事35提请区委出台区党政领导参与巡察整改工作指南压实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加大对移交问题整改事项的跟踪催办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提醒和通报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促进形成联动监督新格局在全省率先构建巡察+审计+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着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联动工作格局。2020年以来,巡审纪三方紧密协作共发现线索26条,联合推动整改问题32个,巡察线索办结时间平均缩短2个月,取得“1+1+13”的监督效果。

(四)五年来,我们坚持有腐必惩,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新成效。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靠监督发现问题,用办案形成震慑,深化标本兼治。筑牢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创新以一长四员”“985工作法”“信息技术一体化应用工程为基础的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办案新模式,精准高效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实施打伞破网见底提升工程,严肃查处涉黑涉恶和充当黄赌毒保护伞党员干部;成功查处全省首例军地互涉违法案件、全省首起由县(区)级纪委监委查办的央企职务犯罪窝案;成功追逃一名潜藏26年犯罪嫌疑人,彰显追逃追赃的决心。筑牢了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注重把办案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制发纪检监察三书,督促发案单位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四类受委托从事公务人员政务处分工作流程》,制定《清江浦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暂行办法》 清江浦区加强六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暂行规定》等一批小特精制度,管住关键人、重点权,推动反腐败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筑牢了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实施个十百千万廉政教育工程。打造一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利用十个廉洁地标,绘就廉洁地图;连续三年编印发放百起案例剖析口袋书2.1万册;创新三级三讲模式开展纪法宣讲3000余场;依托一微一网和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理念融入百姓生活、进入千家万户。来信来访率、党内问责案件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案件数均实现五连降

(五)五年来,我们树牢人民立场,在履行监督首责上实现新突破。把纪律挺在前面,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全区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46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0.3%,用监督管住绝大多数的成效不断显现。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高标准建成群众来访举报平台,受理各类信访举报构建四个三复杂信访反馈化解机制,全区赴中央、省市纪委信访批次连续三年下降。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使命所系。部署开展小区幼儿园、问题楼盘、医保基金、物业管理、农村三资等专项监督。推进新增幼儿园学位1500多个;推动化解问题楼盘25家;推动5亿元农房改善资金纳入平台监管,追缴人防异地建设费8137万元、医保基金200余万元监督力度换取群众幸福温度监督体系不断创新完善。建立以监督检查室为枢纽、以巡察监督为驱动、以派驻监督为支撑、以监察员办为延伸的大监督格局,四项监督深度贯通融合,全覆盖合力充分显现。加强与联动,深化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组建三合一监察信息员队伍,实现基层监督无死角、零距离。创新协同监督新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区政协民主监督和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方案》,推动形成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

(六)五年来,我们深化体制改革,在锻造铁军队伍上呈现新气象做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积极践行者。步履坚定深化体制改革。201815日,淮安市清江浦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全区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监察全覆盖。推进监察员办公室改革,设立6个监察员办,建立纪检监察四级网络固本强基打造专业化队伍。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着力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有韧劲、有情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评选年度精品案例业务能手34名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脱颖而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实施青蓝工程提升监督办案能力,形成老中青相结合人员结构,审查调查专业人才占比达66%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传递组织关怀,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完善干部监督四项制度,实行三报告、三承诺、三评议、三谈话制定15项制度规范和82内控措施灯下黑的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同志们,五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奋斗的历程让人铭记。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市纪委和区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归功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归功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也凝聚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区委的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第一,和反腐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第二,困扰我区发展的干部作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对企业和群众的急事不上心、难事不关心等做派还有一定市场。第三,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有的理论联系实际不紧,把职责、工作和自己摆进去不够;有的履职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有的斗争精神不足,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春风化雨,五年春华秋实。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这些认识体会可以概括为五个必须

——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执行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区委明确了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全力当好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主力军的决策部署。但是,部分党员干部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缺乏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冲劲和干劲,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把保障发展作为使命所系、价值所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做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履职尽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必须牢固树立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新时代带来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征,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更加强烈,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从群众最痛恨的事查起,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必须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自觉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五项工程”“985工作法信息技术一体化应用工程,取得了一些有益成效。连续在市纪检监察业务比武中斩获多项十佳;去年获评全省十佳信息技术实战应用优质案例,为全市唯一获奖县(区)级单位。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全会正式作出了建设专业化队伍、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三化部署,以更具体有力的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更加坚定的态度贯彻高质量发展主题,打造专业化队伍,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提升规范化水平,循法而行,依法而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技术手段由可用好用转变。

——必须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能低估去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强化问题导向,在反腐败上保持高压态势,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深度用力推进面上综合整治,举一反三、突出完善制度,有效破解矛盾难题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必须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努力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党员干部利益,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必须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凡事弄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既不放松尺度,又不刻意苛求,做到精准定性、精准处置,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秉持以身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知重负重、守责尽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重大风险面前能够担当,在复杂矛盾面前善于担当,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我们刚刚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今后五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实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清江浦区开启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后五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廉洁清江浦,为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当好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主力军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更大力度突出政治监督,为当第一、争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不断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全区上下全面开启十四五新篇章,昂首奋进新征程。一要扛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开局伊始就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并一以贯之,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要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要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服务保障新征程的着力点。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省委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市委加速再现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重大使命;紧扣区委确保到十四五末实现淮安当第一、江北争前列目标定位,强化监督保障,坚决防止决策空转、措施虚化、执行走样等问题。要守好发展底线红线,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隐性债务等风险隐患,强化跟进监督,严肃查处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三要坚守巡察政治定位。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坚决完成二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更好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内部监督管理,确保我区巡察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二)更大力度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三不相互支撑、相互转化、集成增效。一要更加精准惩治腐败。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法、国企、土地等领域腐败问题,精准打击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强教育管理监督,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用好行贿人信息库,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问题。二要更加精准严密制度。健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制度,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治本功能,用好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手段,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加强廉政审查、廉政征求意见回复的跟踪督办,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三要更加精准严肃教育。提档升级个十百千万廉政教育工程。挖掘清江浦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勤廉元素,打响廉韵清江浦品牌,放大崇廉拒腐正能量,持续涵养清风正气。促进廉洁教育与家风建设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安于工资生活、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进而实现不想腐的升华。

(三)更大力度抓好作风建设,营造全市一流优质发展环境。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最高效、最务实的一流发展环境。一要坚持纠树并举四风深化整治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盯住抓、持续抓,加强监督检查、守住重要节点、强化通报曝光,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不断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坚决打击、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要大力宣传谋实事、重实干、出实绩的优秀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二要敢容真容善于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实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想的人开绿灯,给敢干的人兜住底,使党员干部以创新精神啃骨头,以改革魄力涉险滩,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立足三网融合构建惠企服务三级架构,突出重点项目帮办,全力服务项目招引和建设大局。定期梳理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强化督办催办、实施销号管理,提升企业获得感。依托“12345”政府热线、政行风热线等平台全天候监督政商交往,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

(四)更大力度执纪执法为民,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要聚焦重点领域整治。加强组织领导,把打伞破网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统筹推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关键环节,着力监督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突出问题,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二要深化突出问题整治。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着手,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困难群体救助资金发放等领域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要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受理体系,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更好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打造群众身边的纪委监委,坚持区镇村三级联动,标准化、协同化、信息化、网格化四化并举,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队伍联管五联共振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权力约束,铲除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病灶。

(五)更大力度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统筹衔接释放治理效能。

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重点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促进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一要促进各类监督形成合力。积极促进人大监督、政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融入党内监督体系,健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成果共享等机制,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二要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助区委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做实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支起后盾,推动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实起来、硬起来。三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纠偏正向。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审慎实施函询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六)更大力度加强自我约束,从严锻造执纪执法铁军队伍。

将锻造铁打的打铁人作为力量源泉,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一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在斗争一线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二要从严从实推进三化建设。继续对标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标准,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把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内在主动。三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八严禁”“十个不准要求,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红线,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同志们,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区第二次党代会描绘出清江浦跨越发展的壮丽前景,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以更加坚韧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力当好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主力军、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清江浦精彩答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