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李洪林同志在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提标行动动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9-12-11 15:53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忠诚履职尽责 奋勇改革争先

奋力推动清江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提标行动

动员大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2019年重点任务,并对全区作风建设提标行动作动员部署。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作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方面特色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家级媒体刊载,监督推进巡察整改的经验被省纪委专刊推介

一是坚持服务发展,政令执行更加畅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委政府决策决议落地生效。

牵头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慢等拖推蒙等作风问题,自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对50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电子考勤考绩。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和“两为”、“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全力护航“三大攻坚战”。充分运用“阳光扶贫”监管平台,线上线下开展督查,基本实现扶贫对象零差错、帮扶责任零懈怠、扶贫资金零滞留、虚假脱贫零发生。紧盯“263”专项行动、“散乱污”整治、上级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开展整治单位和责任部门“双督查”,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成员背景审查工作,扎实开展“无缠访、闹访、越级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示范创建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带案下访制度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纪律保障。

深化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印发责任工单,明确5类责任主体167项责任内容,推进主体责任“五项举措”落地生效。协助区委召开主体责任汇报会,建成区级履责记实平台,牵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推动市委责任制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组织纪法宣讲125场,区委仲书记带头开展纪法宣讲。提请区委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常态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谈话,率先出台《强化专责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实施意见》,严肃实施党内问责,逐步构建明责、记责、考责、督责、问责的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

二是坚持同向发力,执纪监督更有成效。打造立体监督体系,发挥监督防错纠偏、规范促进作用,着力推动监督“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提升。

深化专项监督。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牵头开展了17个领域的专项监督,整改相关问题,清欠追缴违规资金清退违规编外用工关停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52个行政村实现财务阳光监管全覆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关系网”和“保护伞”,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细化日常监督。制定《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9项日常监督方式和5项保障机制,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优化派驻监督。出台《优化“嵌入式”监督实施意见》,指导12家派驻机构探索监督路径。健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督促整改和提出问责建议相关制度,完善建立了“3+1”考核机制,创新建立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立体联处协作模式,派驻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强化巡察监督。组织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2项专项巡察,实现乡镇(街道)、扶贫领域和经济薄弱村“三个全覆盖”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印发专题通报4期,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6%,创新开展的政治生态巡察评价、巡察后评估等做法被《党的生活》专题推介。

三是坚持量质齐升,审查调查更有力量。

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抗组织审查、函询提供虚假情况等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案件。依纪依法对主动承认错误、真诚悔过改过的干部关心爱护,对免予党纪政务处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提请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工作失误干部按规定适用容错机制,对部分函询回复书面采信告知,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公开澄清事实,努力营造对党忠诚、大胆履职的良好氛围。

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对脱贫攻坚、工程建设、医疗卫生、集体资产处置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做到纪律法律双施双守。成功追逃隐姓埋名长达26年的犯罪嫌疑人陶宝芹,成功办结全省首例军地互涉违法案件、全市首例未经留置的受贿犯罪案件。连续查处2起全市使用留置时间最短的违法案件两天内办结3起涉嫌违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

注重发挥审查调查治本功效。探索构建“四联九到”工作机制,审查调查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发案单位党组织互联互通;做到案情通报、原因剖析、监测评价、监督意见、监察建议、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案后回访、督查跟进九个到位,着力放大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70余场次。通过“廉韵清江浦”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和纪法规定,实现对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

四是坚持稳中求进,自身建设更有活力。按照“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市纪委的指导意见,由区委组织实施,高效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监委成立以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队伍,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为关键、以改进作风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根据省、市纪委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分设的要求,撤销两个派驻纪检组,新设立6个执纪监督室,与原来4个审查调查室科学分工、有效制衡。圆满完成向16个乡镇街道派出6个监察员办公室,配备专兼职监察员,全市率先实现 113个村(居)纪检委员、监察网格员全覆盖。

全方位提升素质。加大纪法培训力度,深入学习省纪委监委“一套机制、五项规程”,开设“半月讲坛”,组织“学条例、明法纪”知识测试;开展“百日三清”(信访清查、存案清理、线索清零)专项行动,组织“四有”(有信仰、有担当、有韧劲、有情怀)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评选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精品案例和先进个人,纪法衔接深度推进。

立体化实施管理。创新实行“双考双评”管理模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信息化动态考勤、考绩、评学、评德,每月公示并对排名后5位干部约谈提醒,年底得分直接和评先评优、目标奖金挂钩。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主动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规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依然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或做形式、走过场,影响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一些重点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四风”问题仍“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比较突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也有待提高,监督执纪的方法不多,理念不新,成效不显。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市纪委和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了重要启示。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加自觉地把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整改等各项工作中去,更加自觉地把维护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中心大局去谋划实施,执行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职尽责。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顺应民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基层“五长”整治、精准护航扶贫脱贫、实施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模式,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加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决落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滚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我们要加大力度消除腐败存量,同时要以更大力度遏制腐败增量。治标与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必然要求,治本是根本追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也是建设我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路径。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精准有序有效、依规依纪依法惩治腐败;要持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努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不断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要持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过去的一年,区纪委监委注重运用“公开化+信息化+制度化手段,创新搭建村级财务系统监管、阳光扶贫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双考双评”,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效破解了现实难题,提升了工作水平。实践证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主动把上级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探索新思路、开创新途径,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必须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积极履责担当,增强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要强化监督约束,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纯洁的内部约束机制,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作风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区委一届六次全会关于五大专项行动五件大事的工作部署,紧扣一条主线、践行两个维护、优化三个环境、强化四个监督、做好五篇文章为总体工作思路,集中抓好10个方面监督检查、10个领域专项治理、10项体制机制建设、10项素质提升举措。

(一)突出“一条主线”,以压实责任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

严格执行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职责,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推动党委(党组)抓好本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项举措,完善履纪实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履责记实平台作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履纪实信息录入情况监督检查,优化季度工单派发机制,制定个性化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设置重点职能部门“个性工单”,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

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考核平台提档升级工程,提高日常监督考核权重,加大区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开展党内问责情况监督检查,做到精准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防止问责不力问题发生。

(二)践行“两个维护”,以严明纪律保证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八项规定等典型问题,坚决把维护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放在首要位置。

确保政令畅通。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紧盯对党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阳光扶贫系统扩围升级为契机,实现涉农和扶贫资金监管的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扶贫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依托污染防治监督平台,对污染防治实施全过程督办、全领域跟踪、全链条问责。开展信访办理失职失责、滥用职权问题专项治理对风险监测数据异常的地区和领域重点关注、跟进监督,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供坚强保障。

(三)优化“三个环境”,以软环境大改善助推高质量发展

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策应区委“改革创新提质行动”,规范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创业创新、改革探索出现的错误失误等问题,加大纠错容人力度积极为“李云龙”式的干部撑腰鼓劲。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杜绝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防止“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开展基层干部减负行动,重点整治乱检查乱督查、文山会海、借“属地管理”把责任压给乡镇和村居问题。建立党员干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积极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护航的浓厚氛围

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在省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围绕区委“五大专项行动”和“五件大事”,全面归集各类廉情、群众测评、考核指标、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数据,建立具有清江浦区特点的指标体系。构建政治生态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实施季度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相结合,综合运用监测评估成果,定期通报监测结果及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查找政治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切实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

优化民营经济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放管服”改革难点工作专项巡察,开展扶持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情况监督检查,持续优化项目投资、市场准入和人才引进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四)强化“四个监督”,以立体监督促进权力更加规范运行

构建联动监督大格局建立纵向、横向综合联动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分级分类分层提醒谈话全覆盖,完善函询+延伸了解、抽查核实、结果反馈、移送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成果的综合运用,通过对巡察、责任制检查、审计、履责记实等监督成果的系统集成,实现监督全面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打好专项监督组合拳紧盯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开展两区融合发展情况监督检查和违规出借资金纠正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政治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作风提标,开展考勤考绩结果运用监督检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牵头开展重点权力运行、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监管等领域专项检查。切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推动主责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

找准派驻监督嵌入点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和保障机制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丰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方法路径,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重点开展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放心餐桌”专项监督,增强日常监督“听(列席会议)、说(各类谈话)、读(查阅资料)、写(制发文书)”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综合派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织密巡察监督立体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对未开展巡察的村居延伸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整改反馈问题“1+1+N”督查机制(处置一批线索、组织一次整改督查、进行N次问题督办)。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五)做好“五篇文章”,以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做好监督执纪为民篇。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民政、人社、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惠民便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探索建立村级监督清单,构建镇街、村居廉情联动机制,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委”。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一案三查”机制,推行问题线索零报告备案制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

做好审查调查质效篇。坚持量质并重,坚决惩治腐败,持续抓出成效、形成震慑。加大对新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政策信号。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权钱交易、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落实案件主办人、基层线索双交办等制度,完善基层协同办案、审查谈话督查机制,实施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移送移审提速行动,加大信息技术保障力度努力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开展案件质量、规范执纪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做好平台机制完善篇。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四联九到”工作机制,放大案件治本功效。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和保障机制,探索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打造村务居务一体化管理及信息公开平台,统筹运用APP、微信群、公示屏、监督委员会,推动惠农政策、资金、三资管理等全流程公开。打造全区统一的公有房屋管理信息平台,构建国资监管“电子地图”。

做好宣传教育预防篇。充分挖掘清江浦区廉政文化教育资源,实施个十百千万廉政教育工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例剖析“口袋书,制作廉政微电影、微动漫,开展“体验式”警示教育和“点单式”纪法宣讲。推进“廉韵清江浦”微信公众号品牌栏目建设,与网站实现互联互通。打造本土廉政文化品牌,不断扩大党员干部党风党纪知识测试,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做好综合素质提升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实行“工作导师”制度,完善干部结对跟班学习机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五学五比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绩效考评、能上能下、立体监督三项机制。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我们今天召开的是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提标行动动员大会,会前已经下发了《作风建设提标行动实施方案》。下面我就这项行动给大家重点提四个关键词,希望大家牢记并贯穿到作风提标行动中去:

一是“讲政治”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抓到底正风肃纪》专题片,详细介绍秦岭别墅问题的整治始末。一项拆违工作为何最终要“从违反政治纪律查起”?就是因为有人喜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为有人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执行不落实,因为有人对领导的多次批示交办不当回事,不闻不问。这些人的“两个维护”何在?“四个意识”何在?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基本原则何在?结合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方案从执行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深度融合、办好领导批示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提出了明晰的执行标准,就是要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阳奉阴违问题,解决明令禁止却依然我行我素问题,解决区领导多次批示交办却不执行不解决不落实问题,解决以“佛系”自居,奉行“干得好不如混得好”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谋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针对依然存在的优质项目招不来、留不住问题、客商反映“遇到困难没人问,求助之后无音信”问题、姚书记在昨天的作风建设大会上痛陈“软钉子”把人心扎出血的问题,以及服务群众走过场,改善民生做虚功问题,实施方案重点从营商环境和服务民生两个方面10个重点领域进行提标。重点是推进各地各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主动热情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带头到帮扶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解决“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带头抓制度创新试点,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抓弱项,带头到精准扶贫联系点办实事,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谋发展、暖民心。

三是“担责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明确党员干部要锤炼担当负责的“铁肩膀”,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领头雁”,种好自己的“政治责任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责任边界不清的现象,有的部门把责任全部压给镇街和村居,导致基层任务繁多、压力较大。有的干部不管大事小事一律先去请示,不管难事易事一律等待批示;有的干工作浮于表面,经不起上级考核、群众评价。有的部门把怕问责当成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借口,把矛盾和压力上交;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事推诿扯皮、左躲右闪;有的不学习不思考,“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对此,方案要求牵头执法部门主动履责,不能借“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将倒查部门责任。方案重申了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方案还要求相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质询问政,确保主体责任不空转。

四是“守规矩”“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实践中仍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有章不循,有禁不止,任性用权,凭经验执法等现象,必须予以纠正和规范。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从巡视巡察整改、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法行为、规范村务居务公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提标方向。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守纪自觉。同时加强内控管理,强化纪律执行的刚性约束,使各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发挥考勤考绩“风向标”作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禁“搞平衡”“打和牌”。实施方案还提出创新精准督查机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通过明查暗访、专项巡察等方式,对违反禁令、顶风违纪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一律追责问责,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都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清江浦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