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李洪林同志在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7 15:51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李洪林

20182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2018年重点任务。刚才,区委仲书记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全力服务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创新中提升

一是服务三步跨越展示新作为。

二是夯实两个责任取得新成效。

三是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新震慑。

四是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五是深化体制改革激发新活力。

六是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领导干部主责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管党治党责任还没有压紧压实;一些地方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时有发生,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部门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精准监督执纪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所处历史方位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理解和掌握十九大精神的逻辑起点。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新特征新任务,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政治定力,承载职责使命,在开启清江浦发展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是最大的政治。区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率先扛稳抓牢,做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层层传递,引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实践证明,只有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应尽之责,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凝聚起跨越发展的磅礴之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区划调整以来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显著成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二是必须强化执纪为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为民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党忠诚与服务群众有机统一起来,将执纪为民的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从开展的基层五长、扶贫领域等专项整治成效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肯定的,但离满意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必须把提升反腐倡廉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检验标准,加强社情民意收集研判,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必须坚持久久为功,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十八字方针,保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动摇,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强化纪检机关的政治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铁面执纪,严守底线,做到有底气、有骨气、有正气,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交出一份正风反腐的优秀答卷。

三、聚力承载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纪委恢复成立40周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高压震慑与嵌入全流程监督相结合,坚持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与纪律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调高标杆、对标发力,巩固成果、深化拓展,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聚力承载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使命,为四个清江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

把握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政治建设的核心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始终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为标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刻把握讲政治的内涵和实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具体成效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要切实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各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立起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政治生态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要建立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全面归集各类廉情数据和巡察、派驻监督情况,建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整体把握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通过强化目标引领和评价预警,树好导向、传导压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注重干部激励和选人用人双重保障,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进一步放大容错纠错机制效应,树立鼓励改革创新、支持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坚决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坚持不懈抓四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梳理分析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形式、新动向,巩固作风建设三防成果。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着力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懒政怠政、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对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拓展深化两为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全区三提升一突破工作重点,着力整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慢作为、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和助推力量就延伸到哪里。牵头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提炼作风建设20,着力弘扬四办精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构建”“政商关系,增强经济社会内生发展动力。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以强力问责、铁面执纪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推动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压细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四风问题真抓真管齐抓齐管专抓专管。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作风建设规定,通过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带动形成绝大多数规模效应。要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评审费专项整治,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制度机制漏洞,健全完善具体规定,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推进农村三资监管、严格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把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筑牢筑实敬畏法纪的思想堤坝

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责任落实见人见事。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个性化问题清单和治理措施清单,每季度对贯彻落实季度工单情况汇总盘点通报。聚焦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定期召开主体责任落实汇报会,检查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履责纪实情况,开展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用好问责利器,对履责不力、责任空转、所在地区部门违纪违规多发频发的,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追究责任,坚决遏制和打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把纪律教育落实处。知纪明纪,方能遵纪守纪。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化党员干部党风党纪知识测试,不断扩大测试覆盖面。坚持用身边教育身边人,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编印党纪条规案例剖析口袋书,发挥案件警示作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征文比赛,挖掘清江浦丰厚的廉洁文化和资源,汇聚社会好风气,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把日常监督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秉持严管就是厚爱、溺爱就是祸害的理念,从小处抓起,从苗头管理。坚持严格监管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采信并了结的将结果反馈给干部本人,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对确有问题、触犯纪律的,立即进行严肃处理。加强党内监督,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统筹发挥各执纪监督职能机构作用,切实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

(四)坚持聚焦主责、务实重干,进一步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把执纪审查工作的重点放在党员干部利用工作或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失职渎职等问题上,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生态环保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剖析受贿行贿案件特点,构建贿赂案件双向查处机制。探索上下联动、指导督办与统筹派驻互助协作的执纪审查模式,解决发现线索难、整合力量难、突破案件难等问题。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强化审查调查场所和一般性谈话场所安全责任,坚决防控安全风险。加强问题线索动态监管,定期组织线索处置专题分析,梳理核对工作进度,推进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准确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把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阻断党员干部的错误演变进程,让党员干部多红脸出汗、少后悔流泪。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做好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健全完善谈话函询制度,严格执行谈话函询后签字背书和抽查核实。创新审查调查方式,强化以证促供、证供互动调查模式,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证据标准,做好纪法衔接,确保案件质量。

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健全一把手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深化六项重点权力制约监督。积极发挥专责监督职能作用,成立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提出专责监督意见,强化交办督办,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坚持回应群众关切、民生期盼,用坚强纪律保障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深化阳光扶贫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依托阳光扶贫系统,用好五督查一曝光监督平台。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实行每月抽查、季度自查、半年互查的督查机制,通过入户访查、专项督查,扎实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和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执纪监督工作。巩固完善帮扶责任单位、乡镇村委、监督检查责任体系,建立阳光扶贫季度工单和实绩清单制度,实现各职能部门和帮扶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可调查、可追溯,实现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公开透明。

高压惩治微腐败聚焦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作风问题新动向,紧盯村居两委成员、乡镇(街道)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区直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治理和挂牌督办。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落实村居阳光监督。督促各地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全市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工作要求,在坚持乡镇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纪检审计监督基础上,对落实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再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建议权,做到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廉洁,从源头上堵住村居干部犯错误的机会。积极策应和谐提升年活动,开展无访村居创建,着力在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民生改善、群众满意度上实现更大提升。

(六)坚持深化改革、注重创新,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开局工作。完成转隶组建只是改革试点第一步,加快实现监委正常高效运转才是关键。建立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执纪监督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机制。围绕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进一步研究细化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制约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妥高效。

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不断提高巡察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今年上半年实现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年内至少完成三分之一村居巡察监督。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探索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态评价。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入查找系统性、基础性、政策性问题,综合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功效。

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建立派驻纪检组长履职报告制度,完善派驻机构考核措施,细化派驻机构工作职责,健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督促整改和提出问责建议相关制度。强化派驻机构第一种形态运用,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驻在部门联动制度。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职能,发挥纪检监察双剑合璧作用。

(七)坚持抬高标杆、从严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监督,把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同接受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着力做好工作回访、家庭走访、社区专访,及时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实现对监督者的再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要坚决问责,对违规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

改进学习培训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着力锤炼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组织针对性、实务性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把握政策、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扎实推进学网用网活动,统筹推进纪检干部跟班学习和多岗位锻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始终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和活力。

健全争先激励机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探索纪检机关内部机构改革,加强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常委会成员调研制度。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全面开展动态考勤”“分类考绩”“数据评学”“群众评德释放干事创业潜能。开展纪检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工作,面对面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在村务公开栏、街道社区醒目位置开设监督栏,公布监督电话,鼓励群众通过网络方式表达诉求,调动群众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积极性。乡镇街道纪(工)委要持续深化三转,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和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文明清江浦、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标志地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