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李洪林同志在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攻坚年动员部署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1 10:44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崛起江淮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攻坚年

动员部署会上的报告

 

李洪林

2020430日)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效,部署安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攻坚年重点工作,区委决定召开这次会议。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作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监督、保障、支持下,全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12345”工作思路,集中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整治、体制改革等四方面40项重点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坚定坚决、扎实有效。监督执纪特色做法先后50次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党的生活》等省以上主流媒体刊载,122次被省纪委信息采用,5次综合刊推广,2次向省委转报。有2起案例获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精品案例,开展的清风减负工作和线索处置“985工作法获评全市纪检监察创新奖。

       一是压责任抓作风,政治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两个责任落细落实。区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区委仲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和纪法宣讲。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区委制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任务清单,协助召开主体责任汇报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建成全市首个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全年录入信息超过2万条,实现主体全覆盖、内容全方位、过程全留痕、监督全天候。强化对一岗双责履责不力问题追责问责。

政治巡察成效明显。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对22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放管服改革、人防管理、农房改善进行专项巡察。坚持巡察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推动解决系统性、区域性、苗头性问题。在全市率先建成体现地方特色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与监测预警平台,按季度对全区66个单位开展量化评价,使政治生态画像更加精准。

作风建设纵深推进。牵头开展作风建设提标行动。严肃查处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排查整改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考勤考绩指标体系,常态化开展作风督查。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搭建政企直通车平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标兵单位竞赛,构建互联网+大数据评议体系,组建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以陪你跑一次推动优化审批改革,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监督,推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54个,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开展清风减负专项行动,通过容错机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干部群众和企业经营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二是求精准务实效,立体监督机制深化拓展

政治监督精准高效。监督护航三大攻坚战,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守护绿水青山、防范金融风险。推动所有涉农资金、问题线索、隐形债务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全天候动态监管,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双督查,督促整改涉农资金问题,环境问题线索办结率大幅提升。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31”模式开展督查,实现42个责任单位督查全覆盖,推动整改上级交办问题。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组建5个督查巡查组,检查点位超过7000个,走访企业700余家,整改一挂四包等问题,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等问题,通报典型案例1期,4个单位适用容错纠错。

专项监督提质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牵头开展了教育、人防、低保、农村饮用水、农房改善等26个领域专项监督。监督推动完成759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排查整改脱贫攻坚相关问题,协调解决农户饮水安全问题,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区域供水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两个全覆盖。监督推进追缴人防异地建设费,清理整改违规出借资金,关停校外违规培训机构,农村集体三资基本实现阳光监管全覆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日常监督扎实有效。按全省统一标准建成群众来访举报平台,持续开展三无示范创建活动,创新建立四个三复杂信访反馈化解机制,制定出台《深化派驻嵌入式监督“543”工作办法》,派驻派出机构列席监督单位会议,开展权力运行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推进完善监管制度。一年来,全区共运用第一种形态3443人次,管住大多数成为监督执纪常效常态。

        三是减存量遏增量,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查处职务违法案件数、留置审查调查人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实现办案数量和质效双提升。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依法打击惩处围猎干部行贿犯罪,深化了腐败问题的源头治理。深化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成功追回一名在逃4年国企管理人员。实施打伞破网见底提升工程,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查处涉黄赌毒党员干部,高标准完成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反馈整改工作。有2起典型案例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结合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发案规律,找准监管短板弱项,向11个党委(党组)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堵塞漏洞,督促发案单位健全完善清真食品补贴发放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行等方面监管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4类受委托从事公务人员政务处分工作流程》,印发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协同监督机制、巡监配合机制,推动反腐败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打造个十百千万廉政教育工程,创成全市唯一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等十个专题警示教育,分类精选百起案例编印案例剖析口袋书,通过区、街道、社区三级三讲模式开展纪法宣讲超过1000场;依托廉韵清江浦微信公众号指尖课堂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学纪法。全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明显增强,首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当年的占比有所下降,来信来访率、党内问责案件、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案件同比下降。

        四是严管理强素质,监督执纪队伍全面成长

监察体制改革高标准推进。坚持全方位融合、全天候在岗、全覆盖监督的工作标准,组建6个监察员办公室,构建集中电子考勤、统一交办督办、交叉协同监督、协作配合办案、全员培训宣讲等五项工作机制,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察委。有序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相关做法经验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省市纪委专刊推介。

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扎实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利用国庆假期,开展百名巡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走百村活动,实现全区114个村居走访全覆盖,重点走访五类人,了解五件事,形成调研报告。举办一周·思享会,分级分类培训干部达3000余人次,纪法衔接深度推进。组织开展五学五比活动,评选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精品案例和先进个人,有2名同志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遴选使用。

内部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建成纪检监察机关苏北首家4A级数字化档案馆,打造全市首家内网办公平台,提档升级钉钉管理平台和智能化谈话室,率先启用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首创考勤、考绩、评学、评德信息化积分制考核模式,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目标奖金直接挂钩。汇编管理制度,完善内控机制,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流程和监督制约方式。坚决防止灯下黑,问责和提醒谈话纪检监察干部。

一年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一年的认识体会也弥足珍贵。这些认识体会可以概括为五个必须

——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之要,着力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上下功夫,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行稳致远。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必须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坚持纪法双施双守、惩防一体推进,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对事实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

——必须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能低估。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反腐败上稳高压态势、稳惩戒力度,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要持续强化问题导向,既聚力聚焦个案问题解决,又深度用力推进面上综合整治,更要举一反三、突出完善制度机制,以矛盾难题的有效破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必须着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纪检监察事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也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政治原则和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干部不担当不负责、慢等拖推蒙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不绝,四风问题树倒根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监督成效不够彰显,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举措需要持续发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还需落细落实,人员配备还远低于省纪委硬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决战决胜之年,更是全区迈好三步跨越第二步的首航之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区委一届八次全会关于五个年专项行动和六大战役的工作部署,立足主责主业,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作风攻坚、政治监督、审查调查等重点工作,把自身建设贯穿始终,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作风攻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崛起江淮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  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优化政治生态

       继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履责记实和季度工单指标系统,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专项监督,探索构建线上线下双记实、日常重点双督查、自评考评双考核、党委纪委双问责的履责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向村(社区)延伸,努力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工)委、党的工作机关齐抓共管,探索出台《问责事项会商会审实施办法》,组织开展问责质量评估,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协助区委认真落实省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要求,将区委五个年六大战役重点工作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和综合评议机制,坚持以评促建,强化问题整改。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村居四清四纠(清理信访积案、资产欠收、违规所得、僵尸工程项目,纠正决策不规范、公开不透明、资产出租违规、招投标违规)专项行动,深挖严查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诉求、侵害群众利益、社会管理责任不实、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针对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及社区村干部作风建设的各类制度,不断构筑清廉村居建设有效屏障。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对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完善巡察制度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合理安排巡察进度,确保本年度内常规巡察覆盖率达90%以上,高质量完成一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进一步创新政治巡察的方法,结合清江浦实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重点领域机动式巡察,抓好巡察回头看。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实效,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建立对村巡察乡村吹哨、部门报到分级整改机制和巡察整改“1+6”协同机制,合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巩固巡察成果。

    (二)  抓紧抓牢作风建设,助力优化发展环境

       牵头开展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在客观总结评价前期作风建设成效和不足基础上,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持续弘扬马上办、务实办、高效办、创新办的工作作风。统筹党风政风、机关作风、营商环境、责任落实四个方面攻坚,印发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建立基层减负监测机制和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健全高质量指标运行定期督办督考通报机制,完善项目建设体检式、体验式、嵌入式督查督办机制,适时开展文明创建、民生改善等领域质询问政和专项整治,精准发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好崛起江淮新实践。

聚焦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问题列入巡察和纪律审查重点,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以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严查处一转了之的甩手型干部、上下一般粗的二传手干部、照抄照搬的图省事干部、脱离群众的冷漠型干部。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查处两面人、不守纪律规矩、以权谋私、老爷派头衙门作风、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等突出问题,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党风政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聚焦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将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决策部署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适时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强化零距离效能督查,创新考勤考绩监测预警机制和互联网+大数据行风评价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和履职自觉。打造清风减负”2.0版本,构建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机制,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监督推进基层减负回头看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留痕督查、表格抗疫、陪同调研、滥用属地等让基层干部身心疲惫的形式主义绊脚石,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护航的浓厚氛围。

       聚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拓展101%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定期举办党政亲商会活动,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护航行动,创新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驻企员首问负责制和四位一体企业诉求处理机制,从严查处服务企业情感不、关系不、监管错位、帮扶缺位、服务失位问题,推动实现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商环境、法治环境等与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协调匹配,力争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进入全省33个主城区第一方阵

(三)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做实政治监督。全力护航中心大局,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摘帽后不摘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产业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责任,坚决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依托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跟踪监督,督促开展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专项监督,深化违规出借资金专项整治,打造全区公有房屋监管平台,为改善生态环境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监督保障。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层层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

       强化精准监督。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大对政策研究、政策争取、政策执行等方面督查力度,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小区治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惠民工程等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开展复工复产复学专项监督,围绕企业最关心的税费减免、财政补助、用工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的再监督再检查,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争分夺秒补回疫情带来的损失。开展制度执行专项监督,聚焦解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恶意规避、随意变通等问题,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

健全监督体系。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建立区管干部监督信息负面清单,着力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紧盯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实施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权力,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个案监督与行业系统政治生态监督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中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和查处被监督对象在贯彻落实、遵规守纪、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方面问题。

      (四)聚焦聚力审查调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持量质并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新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惩处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政策信号。严肃查处金融、土地、规划、建设、工程、拆迁、医疗等领域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全面推广线索处置“985工作法,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推行镇案镇审区指导审理模式,执行线索处置周报制度、案件限期移审制度和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制度,扎实做好案件统计分析工作,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出台谈话工作指引,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物资保障、产业扶贫、城乡低保、农房农水、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和小微工程等7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督促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水源地保护、水质监测长效机制,推动农房改善任务高质量完成。开展教育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暗箱操作、利益输送、以权谋私、欺诈骗保等行为,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持续督促开展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等专项治理,推广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用耗材长效监管机制,不断优化全区教育医疗发展环境。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督促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使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根本性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得到有效铲除。

       深入推进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有的放矢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督促发案地区和部门深刻剖析原因,找管理漏洞、补制度空隙,压缩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深化个十百千万廉政教育工程,深挖清江浦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基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营造崇廉尚德浓厚氛围;实施可听、可说、可读、可视“4K”纪法宣讲工程,提升党员干部纪法素养;建成线上线下典型案例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防腐定力。

(五)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探索建设四级监察网格体系,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与基层网格实现两网融合,推动村居纪检委员、监察网格联络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合一,全力打造监察员办公室特色品牌。深化派驻改革,规范派驻机构和国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运行,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推进专业化建设。实行委机关与派驻、巡察机构互派干部跟班锻炼,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引进法律、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探索开设学思践悟大讲堂、领导班子你点我讲课堂、业务骨干清风清语讲坛,为村居纪检监察干部举办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系统专业化水平。继续开展全员式调研活动,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影响我区政治生态和民生福祉的实际问题。

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不见面纪委监委建设,坚持钉钉管理平台、内网办公平台、纪检监察业务平台、监督举报平台、廉政教育平台等集成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监督审查技术中心,配套出台人才培养、内控审核、信息保障等制度,推动网络通、业务通和数据通向更高层次发展,全力打造智能高效、全面协同、高度融合、安全保密的信息化体系,确保信息技术会用、管用、不乱用。

推进规范化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弘扬融南汇北、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清江浦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探索建立自我监督责任清单,按照纪检干部家访、群众走访、监督对象回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约访各25%的比例,构建多角度监督体系。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崛起江淮的精彩开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新局面,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标志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