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浦楼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6-05 10:10   来源:巡察办  作者:巡察办


浦楼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1027日至20221227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浦楼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3224日,区委巡察组向浦楼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街道工作重点,开展交流研讨2次。截至目前,街道及社区开展红色党史宣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等宣讲活动共计30余场。组织街道社区党员赴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参观并现场教学,定期在社区影院播放红色爱国电影,开展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10余场,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关于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按序时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目前已开展集体学习4次,交流研讨2次。制定《2023年浦楼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每月学习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410日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开展淮安历史文化概论专题授课,组织街道社区党员赴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现场教学观摩。结合街道工作重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等主题学习。专门配备学习秘书一名,中心组学习后第一时间整理学习内容并做好督促,班子成员均按要求开展学习并及时做好记录,确保学习有成效,工作有落实。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420日浦楼街道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议研究辖区内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分析研判本辖区内存在的突出风险和潜在的问题隐患。全体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干部述职重要内容之一。定期组织网格员走访排查辖区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通过辖区大屏、宣传栏等途径刊播反邪教、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5场。定期开展非法宗教活动点回头看,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附近群众等方式进行排查,未发现非法宗教活动点。

4.关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不到位问题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求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点位值守,压实点位责任。统筹做好重难点、薄弱点专项攻坚,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流动摊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督查小组日常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当场交办、跟踪整改,对测评中反复失分点位责任人、点位长在位在岗不履职、社区整改行动迟缓不力等情况严肃问责到人。

5.关于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力度不大问题

街道、大庆社区于315日约谈了在建工地云樾花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相关事项并签订限期整改责任书,同时对辖区内其他在建工地、拆迁工地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到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益民船厂搬迁问题经多方协调,双方就停产赔偿相关事项基本达成共识,相关现搬迁补偿款已经打入区法院监管账户,目前船厂已全面停止运营,待审批等相关手续完善后进一步处置。

6.关于‘社区管小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制定物业人员考核办法和红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标准及相关机制,严格执行《淮安市市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之四级服务标准,明确秩序维护、环境卫生、设施维修、便民服务、矛盾调解、财务制度、考核奖惩规则等相关细则,通过考核评比、末位淘汰等方式提升物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继续探索在社区内设立物业服务工作台(试点)的模式,促进社区、居民、物业公司的良性互动,相关做法于525日被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有利时机,提升小区各项服务,赢得居民良好口碑,获得多数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的氛围,持续推进增设机动车泊位、租赁物业用房和收取广告费用,维持街道物业公司的良性运营。

7.关于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和广度有待加强问题

加强街道与社区间的互联互通,已建立完整的工作联络机制;各社区主动运用微信群、电子屏、广播等多种方式手段第一时间做好政策宣传,确保居民及时获取政策信息。

8.关于“‘为民服务中心’运转成效不高问题

街道已建立《浦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审管协同机制》,建立《浦楼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考核办法》等工作考核机制,加强人员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组织了2次培训,强调了工作纪律,指导人员熟练掌握网上政务办事流程;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与办事指南,更新公共服务电话,更新好差评评价二维码,通过群众的监督力量提高了人员的工作效率。

9.关于解决民生实事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网格作用,通过走访、居民微信群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清纤小区纳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平面屋顶现已全部完成屋面防水工程,社区网格员、物业将定期巡查走访、跟进屋面防水后,屋顶漏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施工单位反馈,以保证工程实施的有效性。

2)在清棉北院建设车棚和充电桩,解决群众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3)在20221123日,众城名府红色物业公司已完成对14号楼地下车库渗水、墙体破损的整改。

4)化工新村二区69栋通过街道物业和化工新村社区的申请汇报,经与相关居民召开的多次座谈会确定了铺设防滑地砖的方案,现已完全竣工并交付使用。

5)为解决运河社区八组地段下水管道不通畅问题,社区对八组下水管道进行下水管道改造并安排定期疏通;针对综合楼2栋下水管道不通畅问题,社区多次查看更换部分管道也仍有堵塞情况,社区安排定期疏通;针对老八中化粪池堵塞问题社区安排每年定期清理。

10.关于少数工作人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对存在问题深刻反思,街道组织辖区内5个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申工作纪律,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社区工作人员固定业务学习制度,提高社区人员的业务能力;建立社区工作自查互查机制,堵塞工作漏洞。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提升了工作效能。

已对五名城管队员进行警告处分决定,综合执法局两月一次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确实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抓早抓小,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出现。

11.关于违反工作纪律情况时有发生问题

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提高警示效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工作人员遵章守纪的意识,对工作中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严肃通报追责。

12.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问题

组织具体工作人员学习《“三公”经费信息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清江浦区公务接待及商务接待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调整网上商城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内容,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按照上级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已对2023年工作餐备案、物品采购比价程序进行自查整改,切实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3.关于“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

对无依据发放的津补贴进行追缴退回。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财务相关制度和上级有关文件的学习;规范发放加班补助,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14.关于“白条列支杜而不绝问题

组织街道社区财务报账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财务支出管理,督促部门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审核把关票据报销手续,杜绝白条支付现象。

15.关于“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问题

街道3名班子成员在浦楼社区领取0.6万元人口普查“两员”补贴已经退回。组织财务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财务支出管理,督促部门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审核把关票据报销手续。

16.关于“违反现金管理条例问题

对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培训,提高特别是出纳人员的思想意识,禁止使用现金进行大额支付,明确谁经手、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现金管理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开展对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现金管理的教育,让相关人员充分认识到正确使用现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现金管理的法规制度。

17.关于“费用支出随意问题

召开班子会议学习重大决策相关文件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班子会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会议研究通过的重大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备案存档。加强财务制度学习,按照审批流程对单据审核把关。

18.关于“街道物业存在坐收坐支现象问题

每月一次组织浦楼社区、众城名府物业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财务制度,提高业务能力。规范财务管理,人员与业务统一由街道扎口,制定物业监管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及时对物业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深化监督管理职责。

19.关于“工程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问题

严格遵守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文件规定,加强对采购招标程序规范化工作落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履行采购和招投标程序,健全采购招标工作相应机制、流程,按照相应金额报上级部门批准招标。

20.关于“工程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对存在问题深刻反思,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学习培训。明确合同经手人、证明人、分管负责同志职责,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切实杜绝类似情况发生。要求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工程招投标程序,安排专人专柜保管工程招投标资料。建设单位申请支付工程款时,应提供工程合同、报价单、竣工验收等材料,作为附件与发票一并交给财务;同时财务把好审核关,对资料不完善的票据予以退回。

2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问题

研究制定《浦楼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讨论决策,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街道党工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明确议题决策范围、议事决策会议筹备、议事决策程序、议事决策原则等要求。

22.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积极主动问题

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发挥好带头带领作用,加强对分管部门、挂钩社区的监管,强化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大日常监督,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促进日常监督向纵深持续推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学促廉,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规矩纪律意识。

23.关于“党建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月互查、季督查、年考评”方式,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基层支部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丰富党课形式,街道机关支部组织党员赴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开展“弘扬‘四敢’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课,各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刘老庄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提升党课实效。三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党员之间先后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活动,深入进行思想工作交流。

2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有缺位问题

一是针对行动不便、未居住在辖区等党员的不同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方便党员学习,提高参学率;针对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采取学习积分考核等形式,调动党员积极性。二是举办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党费规范收缴等工作进行再培训再部署,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缴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花名册和收据。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持续强化党员缴纳党费意识,不断提高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督促党员按月、按季缴纳党费。督促运河社区党委对党员欠缴党费进行追缴,2020年补缴党费221460元,2021年补缴党费262340元。

25.关于“部分审计反馈问题无整改措施问题

淮安伊美翡翠城9号楼9-069号楼9-09,为配套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分别为86.07平方、313.51平方,合计399.58平方。根据规划设计,201578日浦楼街道与淮安伊美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按照合同支付房款299580元,后办理房屋产权证(淮房权证清浦字第201550259201550258号)。

26.关于“巡察整改未能常态长效问题

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交办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积极整改,对本轮巡察整改中已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现行制度进行“回头看”,确保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整改质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强问题

浦楼街道党工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街道领导班子每季度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街道组织安监办和社区安全员重点学习安全生产的各项文件内容,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发生。

1化工新村27栋系原江苏省清江橡胶厂职工宿舍,1997年被鉴定为危房,街道已将其纳入市、区政府化工新村老旧小区提升工程之一,安置房源已确定,等化工新村部分片区拆迁时,一并拆迁。

2众城名府小区131415号楼消防设备老化需要更换,街道物管、社区已将申请材料报送到市住建局公共维修资金管理科,待资金到位后,尽快实施将隐患整改完成。

2.关于“破解发展难题办法不多问题

坚持立足自身优势,树牢补短强特目标,找准发展定位,抢抓发展机遇。一是城市加快更新,化工新村城市更新改造提升部分已经完成,西北角A地块拆建部分即将进场征收,化工新村小区被评为省宜居示范居住区;污水处理厂地块4月份顺利完成征收,街道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二是人口加快集聚。加强服务帮办,中天·清江诚品、泽信·云樾花苑、朗诗里等三城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推进,中天·清江诚品1-3期已经交付入住,泽信·云樾花苑1-2号楼、朗诗里4栋楼即将交付,人口红利开始释放。三是产业加快发展,新天地食品加工项目顺利竣工投产,绿色食品产业得到发展;针对老龄人口多、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围绕养老产业、绿色康养产业开展招商。1-4月份,完成税收4974.98万元,同比增长72.78%,公共预算收入2751.71万元,同比增长62.55%,完成序时任务123.96%;固定资产投资19746万元,同比增长28.68%;规上工业产值16925.9万元,同比增长63.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预计营业收入7045万元,同比增长1166%;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23423万元,同比增长23.33%

3.关于“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结果起伏较大问题

树牢项目为王信念,全力做好项目帮办,新天地食品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一季度顺利通过市亿元重特大项目竣工考核;欣佳尼龙PBT丝束生产项目已经通过市亿元重特大项目开工考核,正在服务企业办理环评、土地征收等相关手续;淮安西郊生产性供电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完成立项,力争年内开工;积极跟进上海人良食品、科圣化机研发楼等在谈项目,争取尽快签约开工;围绕清棉集团解放西路南侧地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开发。2022年度高质量跨域发展考核实现进位,根据区委区政府2023426日公布的考核结果,街道考核得分在全区16个镇街中位列第六,荣获第二等次。

4.关于“清算催收欠款不及时问题

已通知到本人进行催收,同时组织财务加强《浦楼街道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对于欠款按照财务制度及时催收,规范财务支出管理,督促部门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5.关于“资产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对物管、社区开展资产进行摸排工作,摸清各单位房屋、土地底数,指导物管、社区建立健全资产电子台账底册,做到资产基本情况、出租现状清楚掌握。运河社区56处资产租赁合同到期未能及时签订的租赁合同,现已于20227月份通过申报、审批、第三方挂网后成功完成招租并签订46份租赁合同,收取相应租金,另外10处是拆迁地块没有再进行招租。继续督促支持运河社区租金追缴工作,按照一户一档细化欠款单位情况,灵活运用上门告知、电话催收、司法诉讼等方式,针对欠款单位情况采取有效手段催收催缴。对于原运河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产管理不力、造成资金损失问题,已立案3人,将对其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予以处理。

6.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充分问题

一是街道近3000平方米新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四季度完成打造并投入使用,新阵地治理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二是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个一’模式实施,通过强化一个党建引领,打造一片治理阵地,整合一批治理队伍,优化一套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广度深度。三是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链;化工新村新党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智慧小区调度中心,大庆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延安路社区“爱心洗衣坊”“室外门球场”等特色阵地投入使用;选优配强103名网格员和楼栋长(微格长),组建物业管理、共建共管等队伍,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建立微格长(楼栋长)积分管理,完善党管物业、完善共商共议等机制,为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7.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将从严治党工作摆在党工委工作的首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定期督查通报工作完成情况。认真落实“季度工单”制度,每季度派发浦楼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季度工单,建立“到边、纵到底”责任落实网络,压实班子成员、社区党委的主体责任,街道纪工委定期对班子成员履责纪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期间,累计接到巡察组移交信访件数量9件。收到信访件后,街道立即展开调查,核实信访人反馈的问题,并均作出相应回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3963191

电子邮箱:qjpqpljd@163.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