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长东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02 10:59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长东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016日至2021121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长东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220日,区委巡察组向长东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长东街道党工委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够深,创先争优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抓得不够严,纪律刚性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压力传导仍需进一步发力等326个问题。街道党工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经班子集体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3个月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建章立制,巡察反馈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短板,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仍需更加有力。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意识形态宣传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1)大局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不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决策部署,政治水平明显提升,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

2)表率作用明显提升。在落实上级各项工作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履职尽职,狠抓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实。

3)理论学习更加自觉。每月组织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目前已经集中学习5次。中心组学习管理员提醒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手机党校学习强国等载体认真学习,目前已有多数同志完成手机党校课时,街道和社区人员学习强国得分最高已达57488分,有74人超过50000分。

4)丰富宣传形式。制定《长东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长东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精选10名机关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对机关、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检查3次,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短板,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仍需更加有力。社区管小区思路方法不多,试点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1)制定《长东街道社区管小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社区管小区工作目标及具体举措,对街道下属水门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制定了发展目标,规范人员及物业考核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2)街道已成立淮安市荟福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单独核算和平小区物业收支,成立通源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单独核算水门桥小区物业收支,同时推动和平新村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并逐步推广,两个试点小区已累计改造停车位326个,创新实施潮汐停车。

3)辖区物业小区的人防车位管理权限由区人防办转至社区。街道物业公司围绕收支重点突破,理顺物业公司人员管理,加强人员考勤考核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压减不必要支出,已逐步实现财务收支平衡。

3.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短板,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仍需更加有力。经济转型力度不够,财税对房地产依赖依旧明显问题的整改。

1)街道自整改方案形成后,4次召开经济条线工作会议,针对经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走访了辖区内的规模以上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要求企业对相关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同时做好列统企业的培植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入库纳统。

2)依托房地产项目已形成的亿力郦城商业圈,街道对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走访摸排,并大力推动引导经营户入驻,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餐饮为特色的美食街区。

3)依托丰惠广场、金地中心、颐高数码和嘉福广场等楼宇开展调查摸排工作,摸清企业入驻及现有存量等情况,为下一步引进企业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已结束,并登记造册,下一步针对存量情况合理引进科技企业和品牌公司入驻。

4)科学扶持小微企业,做好营商帮办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走访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一些问题。落实区相关优惠政策及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反馈给企业。同时加强对拟迁出企业的走访核实工作,根据区财政局反馈的信息及时走访企业,做好挽留工作,截目前已完成走访四户,仍在积极做工作。

4.关于聚焦街道主责主业仍有薄弱环节,党工委履职尽责水平仍需更加扎实疫情防控常态举措落实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完善街道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职责,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辖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问题及时交办企业负责人,对拒不整改的单位提请相关部门给予相应处罚。

2)加强对企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召开疫情防控会议8次,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根据疫情变化,迅速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口径,提升业务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培养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6名,有效增强防疫应急力量。

3)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定期对街道、社区和辖区企业的应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对因全员核酸和重点人员防控而损耗的物资及时进行补充,确保防疫物资按要求储备到位。今年年初至今因疫情防控和8次全员核酸检测,采购防护服等保障物资以及宣传制作支出超过10万元。

4)开展全流程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了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镇街、社区、医务等工作人员疫情防范和处置意识,达到锻炼队伍、熟悉流程、查漏补缺的目标,街道在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和淮东卫生服务站的支持下,在水门小区开展了全流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从小区封控、人员流调、环境采样及终末消杀、全员核酸等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并取得较好成效。

5.关于聚焦街道主责主业仍有薄弱环节,党工委履职尽责水平仍需更加扎实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排查力度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大局观念,提升了对政策的理解把握水平,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知识储备。

2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出台《长东街道环境保护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环境保护巡察整改工作,督促街道、社区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巡查频次。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及时复查和销号。对于多次复查仍不整改的,及时上报区环保部门,请求执法。

3)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组织对垃圾清运、烧烤店油烟污染、施工工地等领域进行重点检查,防止问题出现反弹。

6.关于巩固改革发展成果仍有问题不足,党工委矛盾化解能力仍需更加提升。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底线思维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持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的工作精神,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社区网格员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宣传,印制了近1000张宣传折页,重点宣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等要求。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根据上级统筹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今年以来共检查1000余批次,检查出隐患80余处,已整改70余处。

3加强实行零星工程动态管理坚决落实《清江浦区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社区按照网格划分建立零星工程开工备案、日常巡查、投诉举报等工作制度,在街道服务大厅设立了零星工程备案、投诉等综合受理窗口,严格落实装修保证金、物业服务保证金等制度,压实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室内和物业管理区域装饰装修的监管责任。协调区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现场会办淮海建设房产有限公司违规安装外挂电梯事项,叫停重点监管项目违规作业10余起,有效遏制了辖区内零星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态势。

4)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问题,分别于20218月份、20223月份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完成电梯未安装轿厢禁入电动自行车系统、在小区内合理选址增设智能充电桩数量等问题整改。组织专人每月开展物业小区消防救援车道堵塞、电动车进入楼梯间占用消防安全通道违规停放、飞线充电、高空抛物等问题巡查整顿,督促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及时清理飞线充电,增加巡逻频次动态清理乱停电瓶车,并且督促物业增设石等设施防止车辆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同时社区协调清江浦区消防大队共同督促物业整改机动车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基本满足业主消防安全需求。

7.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够端正问题的整改。

1)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落实“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教育管理机制,2022418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薛莉同志针对近期重点工作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召集街道领导班子、各社区书记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在初心使命、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转变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为民服务理念。每月开展中心组学习,利用行政会议常讲常说,带动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3)结合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工作,聚焦到岗值守、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常态化工作作风督查,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名同志实施提醒谈话、1名同志给予问责处理,严肃查处污染防治工作不作为问题,对1名具体负责同志政务立案。

8.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惠民工作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

1)加强民政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和责任意识教育,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每月召开一次民政工作例会,对社区为民服务事项各项政策进行集中学习,确保所有工作人员政策清楚,业务能力熟练。

2)严格规范服务流程,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市、区民政局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惠民政策申请程序,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3)制定街道《民政专项资金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措施》,要求各社区、街道民政办每月对辖区受助人群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检严格落实动态核查机制,各社区每月结合市、区推送的大数据对受救助人员情况进行核查。

4)针对2021年查处的兴隆社区、越河社区残疾人“两项补贴”突出问题,街道纪工委向两个社区分别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社区深刻剖析问题,查找问题产生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分别开展监督检查。

9.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日常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1)制定《长东街道档案管理制度》,对归档资料进行分类管理,细化项目,列出清单,明确专人负责。召开档案工作会议,组织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压实档案整理责任。

2)规范档案室建设。在办事处二楼开辟专门用房作为街道档案室,并配齐文件柜、办公桌等必要设施共有文件柜7个,按照每个部门1个柜子分配使用。

3严格制度执行。组织各部门将需要归档的资料存放到档案室,有序分类摆放已整理档案。在人员交接、年终等时机,由办公室牵头对档案归档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10.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彻底三公经费支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街道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长东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对三公经费财务支出事前审核把关,明确支出经手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审核、主任签字审批等程序,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审核发票真实性,支出有菜单费用明细。

2)明确招商接待、工作餐等应及时登录清江浦区三公经费信息化监管系统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经单位分管领导审定后上传至系统,报销时必须附三公经费申请单和打印的系统备案清单,招商接待、工作餐应备案清单须装订在记账凭证后。多笔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工作餐费用合并开具发票的,须将每笔费用具体情况单独录入。

1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彻底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长东街道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对人员补贴财务支出事前审核把关,明确支出经手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审核、主任签字审批等程序,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审核发票真实性、支出合规性。

2)明确要求劳务支出及人员补贴支出要有费用明细,杜绝用劳务费发票报销社区临聘人员、保洁人员工资、补贴等费用问题,发放的补贴必须明确领取人员明细,要明确劳务人员的用工时间、用工地点、用工事项及用工记录人、证明人、本人签字等统计表,可以通过工资卡发放的一律通过转账实名发放。把好支付关,劳务支出手续完善后按照规定转帐支付。定期对有关支出分析研究,调整不规范支出。

1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不彻底调账处理随意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长东街道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召开专门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大额支出必须经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并且出具核销账务的书面会议纪要,联签后由财务部门进行调整财务处理

2)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街道于20225月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街道付两户拆迁补偿款项,因越河小区拆迁指挥部和长东街道办事处往来帐为空转,根据会计科目规定调整记账处理,核销有关暂付款。街道下属玩具厂等企业借款78969.1元,用于付水电费、交人员工资社保费用等,现企业改制倒闭,借款已无法收回,同意将有关借款核销。

13.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严格现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街道已安排专人对街道及社区所有房屋资产登记造册,对互换资产、转让资产摸清底数,明确资产的产权单位、具体地址、房屋面积和承租人、联系方式、承租时段、到期时间、付款方式及租金收取情况等。

2)全面梳理统计街道经营房产913009.74㎡,经营停车场1个。另有6处房产共计面积为2553.66㎡,已将资产权属转让给区城市资产公司统一管理,街道未收取租金。街道将定期盘点相关资产情况,确保严格规范管理。

14.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严格。门面房招标手续不齐备问题的整改。

1)街道经营性资产较多,亿力未来城等处房产已按照《清江浦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招租。近年来,两处经营资产因处理信访矛盾及历史遗留原因未通过公开招租程序。

2)街道将在相关房产出租到期后严格通过公开招租程序,严格落实《清江浦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临近租期房产提前2个月启动重新招租程序,做好资产评估、招标、公告、审批备案等工作,对竞租人不足3人的进行二次招租,合理建立租金增长机制,确保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

15.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严格。租金和借款催缴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1)街道经营房产913009.74㎡,经营停车场12020年以来因新冠疫情等原因企业经营难以为继,门面房经营困难存在缓缴租金情况,白鹭花园8号楼因疫情等原因申请延长装修期缓缴租金。今年街道已全面梳理房屋出租租金缴纳情况,积极催缴,目前除白鹭花园8号楼外其余房产均已按照合同收取租金。

2)街道将加强房屋出租租金管理,对欠缴租金情况及时发放催缴通知书,提前做好预案,定期与街道非税收入对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16.关于小微工程比价和验收程序不规范小微工程三方比价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1从制度上预防。印发《长东街道小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工程资金来源、项目图纸、造价成本等进行前期审核,从源头防止工程拆分、项目漏算、工程预算虚增现象发生。

2落实监督机制。督促各社区在比价环节引入监督机制,让比价环节落到实处。项目施工过程中,街道小微工程监管领导小组派人参与监督,并在施工前后对比照片上签字确认。

3)加强廉政教育。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干部结合实际工作梳理廉政风险点,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17.关于小微工程比价和验收程序不规范。小微工程验收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规范小微工程管理街道成立小微工程监管领导小组,对街道、社区实施的小微工程进行监督管理。重点抓好前期审核和后期结算两大环节,筑牢小微工程管理防火墙

2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街道小微工程管理办法,出台《长东街道小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对项目备案、合同规范、预算编制、工程管理、工程决算审计、工程验收等环节进行细化规定,从制度上完善监督验收程序。

3把住关键环节。明确工程完工后由需求部门(社区)进行工程质量验收,出具小微工程验收单,需求部门(社区)的分管(挂钩)领导需参与验收并在验收单上签字确认。

18.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的不够实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街道党工委重经济轻党建思想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街道党工委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抓党建和抓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经济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已专题议党建5次。

2)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重点责任清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街道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持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深入六个社区调研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构建党组织的领导带头抓党建,行政领导重视支持抓党建,党务工作者自觉主动抓党建,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局面。

3)围绕区2022年基层组织工作重点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4)完成了2021年度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会议并对社区全年工作进行了评议。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街道组织科定期到社区指导、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邀请区委组织部对各社区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实地指导。

19.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的不够实。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社区党建创新不均衡问题的整改。

1根据年初确定的社区书记项目,组织部分社区书记到市生态文旅区福地路办事处绿地社区和高铁商务区办事处站前社区实地学习,通过学习结合社区特点提炼社区党建品牌

2加大党建业务培训和交流分享,开展社区三会一课制度学习等党务工作培训3次,与新调整后的市党建指导员主动对接,共同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上台阶

3提升党建工作阵地,对东长街、兴隆、越河3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打造进行指导帮带。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定期到社区指导、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指导成立了楼宇功能型党支部一个,选派社区副书记为党建指导员,优先给予成熟稳定企业一定的党员发展名额,今年新发展党员中康瑞物业和中建公司党员发展名额分别为2人,占比57%

4充分调动两新组织党建积极性,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中建、淮东卫生服务中心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13个,成立7支党员突击队,招募党员、团员、群众志愿者265人。

20.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的不够实。人员分工还需优化问题的整改。

1)规范定岗定编。根据清基改办﹝2022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镇街职能机构职责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照“三定”规定和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明晰“一办四局两中心”职能定位、岗位职责,细化每个岗位承担的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

2)坚持树立以事择人、依岗选人原则结合个人特长、工作经历等实际情况,调整6名工作人员分工,避免一名干部受多头领导的现象。进一步厘清领导班子分工,优化工作职能,将责任落实到人。

3)建立考核机制。每季度组织青年干部填报履职表,并由分管领导进行评价。每季度由街道组织部门结合岗位职责对人员进行考核,季度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功评奖、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2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有所欠缺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坚持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话机制,按照党委书记五必谈的要求,2022427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薛莉同志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分别与各社区书记开展谈心谈话。

2)按季度派发季度工单2次,对季度工单要求的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4次,推动问题整改11个,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印发督查通报6期。

2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有所欠缺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按照《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清委〔202253号)要求,结合长东实际,制定长东街道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高质量开展领导班子履责记实工作,年以来共录入履责记实信息314条,推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扛起一岗双责责任。

2为更好地组织开展街道各条线廉政风险排查,街道纪工委梳理了近三年上级纪委印发各领域问题处理情况通报、街道各条线责任追究情况,已完成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政资金发放管理领域以及街道社区资产处置、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梳理排查,目前正在按条线、按领域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2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有所欠缺基层纪检队伍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1)建立常态化专题业务培训、跟班锻炼等制度2022以来,街道开展传达学习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上级纪委通报精神等各类廉政教育、纪法宣讲14次,推动思想认识的提升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2)发挥典型案例的活教材作用,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纪法宣讲活动,进一步深化对社区同志尤其是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廉政教育,今年以来转发上级纪委通报4次,推动全体人员紧绷纪律之弦。

24.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尚未清零。街道党工委对一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还不够彻底,存在边改边犯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1)街道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工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商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能解决的马上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2)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长东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管理规定、三公经费规定、资产管理规定、招标采购规定,审核发票真实性、支出合规性。对街道及社区所有房屋资产登记造册,对互换资产、转让资产摸清底数,严格通过公开招租程序,严格落实《清江浦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做好资产评估、招标、公告、审批备案等工作,合理建立租金增长机制,努力实现国有资产达到最大化收益。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巩固改革发展成果仍有问题不足,党工委矛盾化解能力仍需更加提升信访矛盾预判不足,破解难题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持续深化进行整改。

1强化了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和分管领导包案制。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预警机制,不定期对信访隐患进行排查,对重大问题、敏感环节切实做到防范在先,监控在先,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严格落实责任制,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实行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努力在第一接待人、第一时间、第一道接访受访环节进行处理和答复。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不断规范信访接访、办理、反馈等制度,提高信访事件办理的质量。

2强化了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指导督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实行拉网式滚动排查,认真摸排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处理到位。坚持排查与整治相结合,对容易引发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众性集体事件的问题以及惯于择机上访的老户,逐人逐案建立工作台帐,存在问题的要及时介入,做到及时掌握动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3强化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街道信访办牵头组织各社区集中梳理汇总各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对上级交办的案件和排查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逐案进行梳理分析,将每个案件的根源、成因、现状、涉及的人数、结构等掌握清楚、分析透彻;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承办人和办结时限,建立案件档案,实行台账式跟踪管理。对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集中力量,群策群力,有效化解多名信访老户,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进展。

街道和社区定期会同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研判小区内矛盾隐患,提前做好矛盾化解及隐患排除工作。以党群议事会为平台,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多协商、多议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开展相关工作。妥善处理了水韵天成社区活动用房矛盾,针对群众反馈意见,三门社区已将相关房屋交由物业,用于物业保安、保洁休息使用。通过各项措施的有序推进,社区对信访矛盾做到了提前研判、提前预警,对信访人员做到了有效稳控,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保证辖区总体稳定。

4)狠抓信访积案,促进疑难问题的化解。针对尚未化解的老户逐个深入剖析原因,逐个再深化优化化解方案,因人因事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争取做通其思想工作。对思想仍然固执的,研究化解稳控思路,落实化解稳控责任。精细做好稳控方案,加强信息预警和稳控,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稳得住,发现苗条处理及时到位。

5)狠抓导向引导,实行双向规范。对有理有序上访的,满腔热情地接待,认真解决问题对有理无序上访的,先批评教育整顿秩序,再接访解决问题对无理无序上访的,配合派出所做好违反《信访条例》人员的违规行为资料收集工作,为精准打击提供支撑。

6)狠抓集体决策,严守财经纪律。对涉及稳控经费的使用坚持上会班子集体决策,无规定不列支。对部分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的处理,巡察整改意见中提出的超出常规的数额补偿部分,逐案进行分析,了解产生原因,在坚持实事求是确保信访人员稳定的情况下,逐步通过案件的化解达到整改的目的。

2.关于聚焦街道主责主业仍有薄弱环节,党工委履职尽责水平仍需更加扎实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责任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1通过以会代训、问题会办等形式,引导大家快速熟悉新标准,部署全街道上下对照新标做好全面排查、整改,新增、更换公益广告,对缺失的门前五包牌及时进行增补。

2城管中队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督促沿街店铺落实门前五包,每天出动3辆执法车辆,动态巡查,及时处置溢店经营、不文明养犬、非机动车乱停放、流动摊贩等问题,市容秩序得到巩固、提升。

3通过建章立制、检查推动,由街道物管办牵头,根据《淮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不良信用界定和记分标准》对辖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履职情况进行巡查、督查,对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管理、基础设施维护、门卫值守等方面的失职失信行为及时送达《整改通知书》,对态度不配合、整改不及时的物业服务企业,根据《淮安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扣信用分。物业能够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履行物业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常态化、规范化的做好小区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对巡督查交办问题、居民反馈问题能第一时间响应、整改。

4街道纪工委、创建办开展联合督查,对人员在岗履职、问题排查整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街道已专题报告区政府将安涉桥二区出新改造经费纳入区老旧小区改造经费预算,列入2022年改造项目区住建局已启动安涉桥二区外墙立面整改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测算安涉桥二区出新改造经费103万余元目前因资金问题暂未落实到位,正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后进行出新改造。

6)针对安涉桥二区出新改造问题,街道将继续向区政府积极争取支持,积极联系区住建局主管部门,落实改造资金安排和改造方案,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组共交办信访件19件,其中17件已办结,剩余2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街道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整改尚未全面完成,还需长抓不懈、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整改要求,认真对照整改工作方案,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持续聚焦党建创新加大对社区党务工作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实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创新意识,树立社区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工作主线,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抓好日常学习,不断探索新形式、丰富新内容,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挖掘工农兵社区党建示范阵地的积极作用,在街道范围内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广泛的推介,推动面上社区治理更加均衡。

二是持续推进转型发展街道将依托辖区房地产项目形成的商业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招引建立具有特色的商业中心和楼宇经济。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做好营商帮办服务,提升企业发展层次。同时积极协助服务引进企业,加强对漏征漏管户、拟迁出户的走访核实,做好有外迁意向企业的走访调查挽留工作,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加大雨润中央新天地广场项目的帮办服务力度,争取早投产早建成,为街道财税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三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为抓手,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底线,织牢织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继续开展零星工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新增加的和减少的隐患单位动态调整,加大隐患单位的监管力度对辖区部分高空作业等隐患较大的工程进行重点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持续维护社会稳定狠抓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信访维稳的责任层层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分解到领导,化解到基层,落实到个人,确保零漏管、零失控、零滋事。狠抓排查调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抓好超前排查上下功夫,实现了由救火防火转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提高一次性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率,有效地减少重复访,控制越级访。狠抓落实包案,全方位组织化解。对国家、省、市、区交办的信访事项、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全部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所有事项实行三个一机制,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分析矛盾焦点,制定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方案。

五是持续坚持巩固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对尚未完成或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确保巡察整改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不懈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9702905;电子邮箱:prcliuming@qq.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长东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