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和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02 10:5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和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018日至12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和平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2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和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三大攻坚战落地见效有不足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用途单一、收益偏低,收益分配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探索扶贫资金使用渠道。省定经济薄弱村后左村利用扶贫资金已与区属平台公司合作建设苗圃基地。区定经济薄弱村秦墩、严集、三闸村用上级帮扶资金,准备同区属平台公司合作,年收益达到8%以上。二是扶贫收益到账后督促各村及时进行分配,尽快发放给低收入群众。巡察反馈后,扶贫收益到账247000.21元,已分配到大黄村、严集村、唐桥村,涉及171户建档立卡户,分配到户资金123501.3元。

(二)关于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49日对和平镇工业集中区多家砂石场制定整改方案,下达张贴整改公告,成立专班,抽调专人24小时管控。强行拆除3家砂石企业机械设备,对3家砂石企业断电。二是对现有道路提档升级,按照环保要求管控好砂石。三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杜绝新增砂石企业。目前园区取缔砂石料厂已停产,正在逐步清空砂石。四是提档升级企业做到封闭式室内生产,扬尘污染大幅减少。对王桥村有机肥堆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如不限期整改将予以取缔。对气味污染大的企业加大巡查力度,已上门巡查8次,以和平镇政府名义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自我整改,提高猪粪便处理能力,降低污染气味,同时邀请区环保局上门指导督促整改。

(三)关于风险隐患梳理排查不够彻底,防控化解较为滞后,底线意识不强,违法用地多发问题的整改。

一是会同建设单位,对农房改善相关事项进行梳理。202237日印发《关于调整和平镇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指挥部组成人员及相关职责的通知》。二是2022327日,镇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已交付农房质量问题会办会,明确由建设单位落实房屋跟踪修缮及燃气施工问题,要求燃气在5月份进场施工。三是群众反映的渗水等问题请清江浦城投对接住建、规划、质检等专业部门和水电气等专项验收部门,对古庄牛新型农村社区、后左村新型农村社区2个项目在10月底前进行验收。四是加强对农村自来水管网的管理排查,目前我镇群众已全部用上自来水。五是202237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施浩芝、镇长夏云云担任总指挥、分管国土、行政执法的班子成员牵头,国土所、防违办、各村参与的违法用地工作指挥部并明确相关职责。同时对2018年以来的68起违法用地逐个梳理,按照《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明确的管理权限进行分类处置。截至目前,2宗违法用地已拆除复垦。

二、在部分职能职责履行不够到位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420日成立乡村振兴专班,目前正在实施乡村振兴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600亩,土地流转率达68.86%。已完成集镇、唐庄、范庄、电站、古庄牛、三闸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二河沿线高效渔业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借助乡村振兴先导镇、先导村建设机遇,农业农村局督促各村强化对侵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问题的排查,14个村已排查出问题3366个,排查出的问题正在整治中。通过排查问题整治,保障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有时效、出实效,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二)关于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标有短板,三网融合服务管理质效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月制定并实行《和平镇列统企业培植工作制度》,制度化推动镇、村两级全体参与企业信息提供,将信息提供工作纳入镇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二是召开了两次月度例会,完成了第一季度走访工作并形成通报,常态化进行管理。

(三)关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认真研究2022年度最新的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正在制定《2022年和平镇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考评奖惩办法》,明确奖惩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文明城市测评取得良好成绩。

三、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有差距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研究谋划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月制定出台《和平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原则、内容等。二是开展自查自检工作,重点对宗教领域风险隐患进行摸排自查,暂未发现基督教非法组织、未登记组织(地下教会)和私设聚会点等情况。三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2022年以来,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宣传信息近20篇,弘扬传播正能量。

(二)关于政治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个人笔记代抄代写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月制定出台《2022年和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截止4月底,已经开展四次中心组学习,开展了两次交流研讨,并对中心组学习笔记进行收集检查,未发现存在个人笔记代抄写现象。二是2022316日制定出台《和平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与考核办法》,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与年底目标考核挂钩,作为年度个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确保学习强国活跃度。自考核办法出台以来,各支部广泛宣传,精准提醒,各党员学习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在区委宣传部通报期间,全镇活跃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关于五好家庭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20224月份建立人员表彰评选联审机制,各相关部门坚持谁审查谁负责原则,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明责任,切实把好人员质量关,传播先进美德典型,弘扬文明新风。

四、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部分基层干部缺乏责任心,执行能力不强,工作纪律较为松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利用镇工作例会通报巡察期间存在的少数人员不配合问题,督促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强化工作纪律督查,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问责。巡察反馈以来镇纪委开展工作纪律督查3次,对4人提醒谈话,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的6人进行问责、1人被区监委政务立案。三是20224月完善《和平镇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将工作纪律执行情况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对违反规定人员除追究个人责任外,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扣除所在部门、所在村相应分值。通过完善制度和强化责任追究,倒逼镇工作人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二)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利用镇工作例会通报巡察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二是完善《和平镇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供制度依据。三是镇级河长对自己挂钩河道有计划地分条分段巡河,杜绝定点巡河。四是镇河长办对镇级河长巡河照片进行把关,对巡河不及时、照片雷同等问题进行提醒。目前每个月巡河记录均由镇级河长签字确认,确保巡河实效。五是镇组织科、宣传科强化对各自条线工作检查,暂未发现新的形式主义问题。六是2022521日,镇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巡察反馈形式主义问题专题剖析会,剖析问题原因,杜绝新的形式主义问题发生。

五、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农房改善项目对接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目前2020年农房改善搬迁款已基本兑付到位,2021年农房改善搬迁款已兑付大半。同时督促相关村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协调处置矛盾。二是已将齐湖新型农村社区院墙调大,增加层高,目前项目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及管网、道路的施工,预计在今年12月份基本完成。

(二)关于农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4月份组织专业队伍对和平镇境内各村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测,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水表进行更换,目前已更换有问题的水表29个,涉及全镇14个村。金康花园小区自来水管道正在重新铺设,施工结束后重新安装水表。二是强化组织协调。镇水利站已完成春季河道疏浚,12月底前,由水利站完成冬季疏浚,确保排灌畅通。三是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配套资金,将村庄道路修补到位,并与房屋产权单位清江浦经济开发区进行对接,对盐湖花园车库及其他需要维修的地方进行维修,确保不漏水。

(三)关于为民服务中心运转成效不高,侵害群众利益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1日,召开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剖析存在问题,提高认识。二是完成450平方米的新大厅建设,4月份已投入使用。三是对照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考核细则,完善硬件设备,制作制度规范。四是202256日制定出台《和平镇为民服务中心管理考核办法》,以便对照奖惩。五是镇纪委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巡察反馈以来又有3人因侵害群众利益被查处。目前中心运行规范,满足了辖区群众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的要求。

六、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绝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违规吃喝有令不行,公务(商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三套班子成员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同时今后严禁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二是20224月完善了《和平镇公务(商务)接待制度》。现已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加强对工作餐票据审核,严格履行三公平台申报程序。三是镇纪委强化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对新发生的一起工作日中午饮酒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由区监委对该责任人给予政务处分。

(二)关于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部分下属事业单位租车随意,违规列支公车违章罚款,公车管理制度不健全、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月出台《和平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平镇机关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明确公车使用范围,强化公车使用和处置管理,同时对公务租车费用支出严格把关,按规定录入三公监管平台。二是强化督促提醒,对报销的车辆违章罚款予以追回,对借用车辆予以归还。同时今后严禁用公款列支公车违章费用。三是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租用、借用车辆行为进行严格把关,部门负责人做好租用车辆申请手续,不得随意借用下属单位车辆。

(三)关于无依据发放津贴补助,重复发放防汛值班督查补助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2018-2019年超标准发放党政主要负责人特岗津贴;2018-2020年神农合作社、浦和农业公司向13名镇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发放竞标现场敬业服务费;20211月在已发放2020年夏季防汛值班补助基础上,又以2020年夏季防汛值班督查补助名义向14人发放补助的3笔经费全部予以追回。二是今后杜绝在无上级文件作为依据情形下发放相关补助、补贴。

七、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不到位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虚报冒领农房专项资金,违规发放购房补贴,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虚报冒领的农房专项资金予以追回,镇纪委对虚报冒领的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镇纪委向齐湖村、崔葛村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查找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三是2022411日完善并印发《和平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现镇村两级已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关于工会经费管理较为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退回从工会经费列支的零星工程知识竞赛奖金。

二是分管领导带领工会具体经办人及财务人员专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对佐证材料不齐全的进行完善,同时强化工会支出台账管理。目前工会经费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资料齐全。

(三)关于三资监管不到位,存在违规担保发生代偿、资产租赁不合理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三闸村代偿问题,现在有关律师正在了解代偿案件事项,准备起诉;对电站村二河沿线所有鱼塘到期后收回集体经营,后期统一规划使用。二是对14个村不同程度存在白条列支、虚列支出等问题,目前已经与审计单位对接做好村集体审计工作,确保村级财务工作全覆盖。三是完善并印发《和平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四是2022412日,由分管领导召集镇村两级财务人员,集中学习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明纪律。五是镇纪委督促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学习《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有待加强的专题报告》(巡察专报:2022年第1期),了解目前我镇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同时对村集体资源管理不到位的2名责任人由区监委给予政务处分;对决定违规担保的2名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

(四)关于经费支出较为随意,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44日,镇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镇三套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完善财务制度相关问题,并于2022411日印发《和平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镇村两级财务作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二是2022412日,由分管领导召集镇村两级财务人员,集中学习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流程。三是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严肃财经纪律,避免同类问题发生。

八、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镇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性、针对性不够,推进制度固廉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及时填报党风廉政履职纪实平台。二是镇纪委督促各村纪检专干加大纪法宣讲力度。三是结合区纪委下发的《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督查方案》,2022521日,镇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对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要求班子成员带头遵守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并对身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四是完善《和平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平镇机关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和《和平镇公务(商务)接待制度》等内控制度。

(二)关于主动靠前监督办法不多,以案示警综合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纪委结合各村日常工作主动开展下沉式监督,今年以来上报区纪委多条问题线索。二是加大第一种形态使用力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督促各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督促各村纪检专干加大纪法宣讲力度,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对村两委成员针对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四是镇纪委适时通报案件查处相关情况,警示教育镇机关及各村工作人员强化责任、严格履职。

九、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弱化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4月底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出台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书记项目,压实各村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20225月专题召开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部署会,并对各村开展一季度党建督查,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要求,在党建台账、四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基础领域做了进一步完善,各村党建台账清楚详实、四务公开规范、三会一课记录详实。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先导镇建设情况,专题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同时明确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建设以镇党委+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为架构的一支队伍,打造以“2+N”标准化阵地建设要求为标杆的一批阵地,建立月月交流、季度督查、集中述职的一套党建责任机制,明确以主题党日为基础的多样化特色活动,全面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二)关于村干部后继乏人、选育困难,个别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基层党组织整顿专项行动,20225月对全镇14个村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并向各村下发整改清单,即知即改。二是20225月召开全镇党务工作者培训会议,明确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规范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标准。三是要求各村明确235岁以下年轻后备干部,并提前制定党支部换届指导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对各村后备干部培养进行检查指导。

十、在干部选用管理不够规范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人岗匹配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根据一办五局两中心岗位设置要求,对人岗匹配度不高的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和建设局、农村工作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明确了具体负责人。目前一办五局两中心工作架构流畅运转,人岗相适。

(二)关于推荐村党总支书记人选研究考察不够深入,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资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已将《清江浦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列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6月份学习计划,要求组织干事认真研读文件,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业务知识,按程序规范操作、及时整理归档。充分了解202011月股级干部提拔情况,找准相关材料缺失原因。在今年妇联换届中严格履行股级干部选用程序,做好纪实资料整理,并在推荐村党总支副书记人选上深入吸取村干部任职考察不深入经验教训,严格履行相关考察公示程序。

十一、在巡察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少数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企业及个人继续跟进。二是计划对2家企业通过司法途径催要。三是对2家酒店及6个个人借款事项予以核销。四是明确催要的责任主体及时间表,对剩余款项全部指定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催要。

(二)关于巡察整改边改边犯,以之前举措代替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32日出台《和平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强化公车使用和处置管理,按规定录入三公监管平台。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履行镇党委选人用人职责,履行选任程序,夯实选任资料并做好存档工作。三是2022411日完善并印发《和平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现镇村两级已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714162;电子邮箱:1943409135@qq.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委员会

20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