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03 11:10   来源:未知  作者:qjpjw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315日至2021430,区委第巡察组对北门社区、洪门社区进行了巡察。624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清江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28个问题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牵头抓总,指导北门社区、洪门社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北门社区、洪门社区共计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北门社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仅限于会议传达,访谈中大部分两委成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不掌握。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于2021714召开两委班子培训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重点学习,并组织测试经过测试工作人员对相关知识更加深了了解。今后还会加强学习,将理论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去。

2关于北门社区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访谈时社区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不了解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于2021811召开两委班子培训会,邀请街道分管领导进行培训,街道高委员带领大家重点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为什么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项重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怎么干社区两委针对学到的内容进行充分讨论,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一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引导党员群众坚持党管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关于北门社区疫情防控存在漏洞,重点管控人员戴某在管控期间2次离淮,具体责任人被问责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靠牌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对出入要道口公示疫情防控通告、最新风险等级提醒等。针对辖区内的所有居民,采取电话联系方式,告知他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逐户询问是否有重点地区归来居民。通过网格化管理,采取一日双巡的方式,对辖区内的重点户进行巡查,看是否有外地归来没有上报的情况。对重点区域来淮人员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人防+技防,确保不遗漏每一个细节。在采取人力巡查在门上贴封条的同时,针对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采用门禁系统,在其家门上方安装门禁感应器,如有人员进出,可以第一时间在网格员的手机上进行提醒,确保24小时监测管理。一挂四包,落实责任,一对一管理。针对重点人员,街道领导,负责人,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社区网格员和重点人员一起成立专门的微信群,重点人员每日上午下午在群里上报体温,身体状况和是否外出。确保一户一群,一户一档。多方协作,共同抗疫。街道社区和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充分协作,发热门诊记录每一个人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到地址所在地的街道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联系具体原因,对于联系不上的,上门进行询问,确保万无一失。

4关于北门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对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一些居民对政策不了解,个别失独夫妇未及时办理计生特扶手续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利用小区公示栏宣传各条线上的惠民利民政策,发挥网格员铁脚板的作用,深入居民户,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符合人员排查。现小区服务公示栏都张贴了相关政策社区还走访居民户,了解相关政策符合人员,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5关于北门社区办公用房紧张,功能设置不合理,为民服务场所偏少,社区书记办公用房超标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办公用房紧张,功能设置不合理,为民服务场所偏少的问题,目前人民南路提升改造二期正在规划中,根据规划方案的逐步落实,主动汇报请示,有针对性的协调北门社区办公用房统筹办公用房,将书记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办公现已整改到位并开展相关制度学习。

6关于北门社区2018-2020年重点信访人员万晓云稳控方案内容完全一致,均为参加端午节活动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与街道分管领导充分讨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稳控方案:

1重大节日对其进行慰问,其他节日与其电话或微信联系,送至节日问候;

2社区及辖区共建单位组织各种活动时,邀请万晓云参加;

3区领导、街道领导、派出所所长、社区书记多次与万晓云进行沟通交流,做好其思想稳定工作;

4在其生病住院期间,与街道挂钩领导一同去医院看望并慰问;

5在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期间,邀请她参加志愿者活动

通过稳控工作,及时了解万晓云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活动轨迹,没有出现进京上访的行为。

7、关于“北门社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社区财务报账手续不完善,慰问社区工作人员无住院证明等资料”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职工单弘于201972日下午,在单位上班期间进行日常卫生巡查在清理杂物时不慎扭伤了右脚,导致右脚脚踝处又红肿,不能行走,未住院,在家休息了几天逐渐好转,社区两委出于对职工的关爱,于74日下午下班后买了一些水果等食品(价值200元)上门进行了慰问。无相关住院证明材料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慰问,不符合财务支出的有关规定,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杜绝。

        (2)关于“社区财务处理不严谨,购买会议室家具18110元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根据财务制度,购买会议室家具18110元纳入了固定资产管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财务人员将不断强化制度、业务的学习。

(3)关于“社区财务处理不及时,未及时清理往来账款,自2017年以来其他应收款余额91877.7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的整改。

2017年以来其他应收款项情况如下:2013年计生押金(1000元)、安全保证金(500元)、办94年计生押金(300元)、城管保证金(4000元)、计生活动月保证金(4800元)、收据押金(100元)、西门安全生产保证金(500元)、西门城管保证金(4000元)、西门计生押金4800元是街道取的相关工作押金。民防5000元)、统计局慰问12918元)是应收款,这两笔都已收回(民防详见20141133号凭证,统计局详见20174305号凭证现已申请调,财务已调账结束)。蒋玉龙(100元)、利民水果店(800元)、穆建华(1000元)、台寿龙(500元)、图书馆用电押金(100元)系历史遗留问题,以前主任交接时也未交待,经到街道查也没有查到整治荷花池菜场(51459.7元)系20142016年整治荷花池菜场发生的费用,街道拨了几笔共计40000元,申请调账,现已调账结束。

8关于北门社区无依据发放津贴,发放2018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班费,无发放相关文件依据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财务人员核对欠细,存在疏漏,误将2018年、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奖金,写成了创建工作加班费,这两笔奖金经街道班子会议研究通过。

9关于北门社区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凭证中有11笔共支出120125元。未见工程比价相关手续及验收资料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相关比价手续及验收材料已2020年底社区换届选举审计中补充到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区财务人员将不断强化制度、业务的学习,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完善报账手续。

10关于北门社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贯彻不到位社区工作有机关化倾向,不能做到全科受理、全能服务。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深入居民家中,铁脚板工作作风发挥不充分具体问题的整改。

1建立组织体系,落实行动。按照上级要求,北门社区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在网格中由网格长、网格长助理及区住建局领导担任网格帮办员组成。明确各自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和特长,为网格内居民及企业服务。

2网格下沉勤。北门社区网格员每天进行 一日双巡,对巡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安全、治安、重点人员动态等平安稳定类信息及时用全要素网格通手机上报、调解,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

3网格宣传广。社区组织网格长不定时向辖区居民、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宣传普法知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惠民惠企政策等,为居民及企业提全方位服务,提高网格知晓率。

4服务指南明。针对社区工作有机关化倾向,不能做到全科受理、全能服务”的问题,我们发放的清江浦区三网融合工作服务指南,社区网格员人手一本,(服务指南上有全科受理服务事项的各种内容),组织网格员学习办理各项服务事项的流程,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

  11关于北门社区党内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缺少抓党建工作为第一要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委会记录和社区会议记录混合,没有专门的党委会记录本问题的整改。

1)北门社区书记带领党委一班人于202185日和817日学习区、市党代会会议精神,讨论如何结合学习的内容搞好社区建设。

2重新誊写相关会议记录,将党委会记录分开,设专门的党委会记录本。

12关于北门社区组织生活会没有做到红脸出汗效果,存在碍于面子的思想,没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指出党员真正的缺点和不足。有的批评意见高度雷同,搞形式、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两委成员2021722日召开组织生活会,邀请街道纪委书记丁高同志参加,两委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

13关于北门社区存在党委会会议记录倒置,(201987日与86日会议记录倒置201829日与201729日会议记录倒置)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对所有党委会与两委会议记录分开重新誊写,已纠正了日期问题

14、关于1)北门社区专项资金会议无人签字;(2)北门社区未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将会议记录重新誊写的过程中规范到位,补上签字,提醒会议记录人员按要求规范以后的记录,根据会议要求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15关于洪门社区对党的重要会议、重要精神学习不到位,传达不精准。党务、居务会议记录本混用,会议记录本上用一句话记录区委党代会精神,未集中学习传达区委相关会议精神。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规范会议记录本的使用,已将党务会议记录本和居务会议记录本分开记录。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充分讨论,并及时集中传达相关精神,将会议内容分别记录在党务、居务的记录本上,记录中体现相关会议精神要点。

16关于洪门社区担当不足作风不实,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缺岗缺位,被问责通报。问题的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缺岗缺位,被问责通报。社区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对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缺岗缺位,被问责通报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清江街道纪工委下发的《关于正式启用清江街道综合化信息考勤系统的通知(暂行)》和《清江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考评奖惩办法》两个文件内容,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规范人员工作纪律管理,定期召开提醒性会议。

17关于1洪门社区财务记账不规范,20202月交社保2036.14元记账时未记代扣款项;(2洪门社区贾雪娇1月工资未记养老医保等代扣款项,只记录实发工资。问题的整改。

1)洪门社区于20202月交社保2036.14元记账时未记代扣款项的问题,洪门社区财务已与街道财务室进行对接,予以规范调整。

2)洪门社区贾雪娇1月工资未记养老医保等代扣款项,只记录实发工资的问题,经查实贾雪娇为2020年新招录的社区工作者,1月份工资按照试用期核定发放,扣款明细在凭证附件中有记录。

18关于1洪门社区合同相关手续不规范,未按合同约定进度付款,电子显示屏35000元,提前付尾款;(2洪门社区合同签订手续不规范,宣传牌制作4860元,合同签订日期前已开始制作安装,且清单金额为4790与发票金额不一致;(3洪门社区工作餐附件不规范,加班工作餐多次缺少菜单及存在工作餐发票金额与三公系统备案单不一致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1)洪门社区在以后的项目中将加强合同手续的规范化,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组织相关条线人员强化制度学习。

2)洪门社区在以后的项目中将加强合同手续的规范化,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对清单金额与发票不一致情况。

3)梳理加班工作餐未附菜单情况,严格按照工作餐报销流程及要求进行报销。洪门社区积极对接街道党政办三公系统平台负责同志查找出原因,在以后报销过程中仔细核对相关单据,严格按照报账流程认真核对。

19关于洪门社区无依据发放津贴补贴2018年、2019年无报备和考核制度发放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工作人员加班补助,且包括上级挂钩人员。问题的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2018年、2019年无报备和考核制度发放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工作人员加班补助,且包括上级挂钩人员的问题,经查实2018年、2019年清江浦区财政分别拨付洪门社区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奖两万元,合计四万元。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奖分配事宜,社区经上报街道主要领导同意后制定分配方案,方案中包括社区党建指导员一同参与奖金分配,分配方案由清江街道﹝20197号会议纪要内容备案同意。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奖分配事宜,社区按照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奖分配方案进行制定。

20关于洪门社区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20191-202011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街道招投标程序及制度,未见比价程序,验收手续不规范。共30笔,计593575.4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在20191-202011月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街道招投标的工程项目数为30笔,其中2笔均为招投标,4笔为街道统一安排,其余24笔,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交办的急需完成的工程,因时间紧,任务重,社区在向街道汇报后签订合同、协议逐项落实,街道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针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社区以后将严格对照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21关于洪门社区党建活动开展不规范党建活动游览风景区,2019年七一开展党建活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云龙山一日游”,午餐后游览云龙山风景区。党员代表、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39人参加,共计5226元。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在2019年党建活动中,至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旅游活动,活动包含往返路费及工作餐,统一外包给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社区工作人员未仔细阅读日程安排内容,当时天气炎热,参加活动中年龄较大党员较多,实际开展中也未参加云龙山的游览(经和旅游公司了解云龙山为徐州免费开放公园)。今后在活动安排上,要仔细了解活动详情,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开展党建活动。

22关于洪门社区组织生活会表面化、形式化,组织生活会没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批评意见高度雷同,搞形式、走过场,缺少‘辣味’”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党委、居委成员先进行深入自查,形成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于巡察反馈1月内,邀请街道纪工委参加社区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3关于洪门社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缺少2020党委会会议记录(与常规例会共用一个本子),全年只开一次”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会议方面大多以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汇报条线工作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办法,部署社区工作为主,存在会议合并情况,导致党委会会议很少单独召开,社区将即知即改,将会议记录分会议内容予以区分,根据不同的会议内容区分记录,严格规范会议记录。

24关于洪门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1)专项资金会议讨论无人签字。(2)参会人员未充分讨论、表决和发表意见,存在书记先发言定调子情况问题的整改。

1)洪门社区在以后的专项资金会议研究时,将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程序,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讨论,会后有记录并签署意见及姓名。

2)洪门社区在以后专项资金讨论会议中将按照要求对专项资金拟用情况开展充分讨论、表决和意见,充分发扬民主,杜绝社区书记先发言定调子,根据讨论结果,共同对会议情况形成决议。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洪门社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贯彻不到位,社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较多,规模偏小,分布较广,流动人口占比高,网格化资源整合不到位,数据采集不完整,铁脚板工作作风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整合综治网格、经济网格网格员力量,每日上、下午做好“一日双巡”工作,及时做好信息采集,每日下午下班前集中反馈网格巡查情况,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社区集中会办,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街道汇报处置。

2关于洪门社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不够有力,法院宿舍、准堤庵、万福楼等小区多为老旧房屋,时有屋顶漏雨、墙面老化、排水不畅和物业管理等各类民生问题,缺乏有效解决措施,时有群众投诉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整合综治网格、经济网格网格员力量,结合网格每日上、下午做好“一日双巡”工作,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对于屋顶漏雨、墙面老化、排水不畅和物业管理等各类民生问题,做到及时收集,及时上报,积极对上争取专项改造资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力量,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环境。目前已经通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准堤庵、安邦宿舍的排水不畅问题,积极对接电厂生活大院物业对于屋顶漏雨进行分步骤、分阶段的申请维修基金维修,万福楼2019-2021连续三年向区住建局打报告申请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区住建局已列入2022年老旧房屋改造中。关于万福楼瓦片脱落事宜,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借着人民南路提升改造工程予以解决。

3关于洪门社区治理推进不够有力,辖区大部分小区没有社会化物业企业进驻,仅依靠社区兜底代管或者所属单位自管,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问题的整改。

洪门社区及时查摆问题原因,社区范围内除电厂生活大院,其他小区均为户数少,面积小,分散广不集中,无社会化物业公司愿意进驻,社区多次和住建局联系暂未纳入老旧小区管理,下一步社区将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推进居民自治,加强多方共治。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1关于北门社区新时代实践站建在清江街道楼上,与清江街道办公场地混合,难以对老百姓正常开放,活动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北门社区因办公活动用房紧张(新时代实践站面积要求300平方以上),所以新时代实践站建在清江街道楼上,社区向街道汇报问题,计划在人民南路提升改造二期规划中,积极向区政府争取,将现在街道服务大厅周边的办公场所供社区使用,到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社区办公场所一起搬至现街道办公场所院内正常对老百姓开放。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加强节点管理,落实工作举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后续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事项都有交代和结果。督促社区将反馈问题纳入常态化整改,切实履行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整体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巩固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强化长效管理为目标,推动问题标本兼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在全面整改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964315电子邮箱:0517-83964315@163.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清江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