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59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225,区委第巡察组对财政局进行了巡察2021318,区委第巡察组向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整改 。财政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切实做到思想和行动与区委的要求相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压实责任抓整改 。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维华任组长,负责整改工作的牵头抓总;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按照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落实推进整改方案的工作举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及时督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绝不回避敷衍。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措施,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自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积极推动分管科室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跟踪督查抓整改 。局党组始终把强化监督检查作为推动责任落实、保障整改实效的有力抓手。紧盯整改各个重点要素,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建立督促调度机制。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化管理。局各科室细化整改措施,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和整改进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形成长效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上级精神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主动学习新思想。积极做好全局人员新理念新思想学习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六保六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宣传,利用好“学习强国”、手机党校等学习手段,激发全局工作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

二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有关政策,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减免中小微企业租赁国有企业房产租金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截止目前,我区通过直接减免或延长租期的方式共减免全区548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户)房产租金1077万元。

三是加强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重视程度,组织开展问题排查,针对此类问题,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认真学习和研读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务工作的严谨职能,从办事员到科长,到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四是加强区委相关文件传达学习。通过工作群、党小组学习等方式主动学习领会区委文件精神,并将学习落实区委相关文件精神这一要求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牢牢把握好区委定位,做好财政工作。加强全局人员对创文明城市的认识,进社区认真配合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并留有照片作为依据,把每一次进社区志愿者和执勤工作都能认真落到实处,真正融入到创建工作中去。

(二)关于编制预算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预算调查,细化预算编制为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掌握预算单位的真实需求,财政局将继续开展部门预算调查工作,各科室深入基层预算单位调查,着重调查近两年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调查工作采取三看的方式,即:一看账簿、二看绩效,三看制度,为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打下了基础。对于有的预算单位反映的编外人员经费问题,财政局将按照区编外用工管理相关规定,做好编外人员经费预算的审核工作。

二是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做好预算调整工作遵循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年度除政策调整、突发事件以外不得申请追加经费。同时规范预备费使用,只能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每年底财政局与预算单位对账,掌握预算单位人员和项目变动情况,根据预算执行进度,及时进行预算调整,形成预算调整报告和预算调整方案,报人大常委会,并及时批复给各预算单位。

三是及时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为了盘活资金,发挥资金更大效用,财政局认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对上级专项资金和各单位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进行逐项梳理,反馈给各预算单位,核对结转结余资金的性质、来源和用途,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

(三)关于政府债券项目提前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债券发行有关文件规定,地方发改部门负责会同行业部门梳理项目清单,进行项目储备。目前,已协同发改委草拟出台建立2021-2022年债券项目储备库的通知》,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加快推进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各项目单位可研及立项已完成,待上级文件下发后正式上报

二是进一步梳理已发行债券的使用情况,5月20日再次提请常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部署会,要求各实施单位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资金使用进度。

(四)关于对国有企业资产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发清江浦区房屋租赁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创新性地采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的国有房屋资产进行动态监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区房屋资产动态管理数据库,全面、准确、动态地反映房屋资产总量、构成、分布、变动等信息建立预警机制,对闲置房屋、经营风险点进行异常提醒预警。

二是加强与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交流。要求企业设置专职资产管理人员,并定期听取其工作汇报,及时了解国有企业资产状况定期组织清查盘点,查看重点资产,确保账实相符,运用多种手段方法加强对于国有资产的监管。

三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动平台公司实体化运营、市场化转型。加大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建设力度,从“融资端”向“投资端”和“运营端”转变。目前我区已成立多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淮安市新宝建设有限公司、江苏中运控股有限公司、淮安宝润建设有限公司等,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最终走向市场。

(五)关于三保工作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足额保障基本支出,严格执行组织、人社部门各项人员支出政策标准,公用支出按分类分档定员定额标准核定,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与机构正常运转;二是聚焦“六稳”“六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对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扶贫、社保、农业、文化等重点民生支出及与疫情相关的各项支出,落实配套资金,足额安排预算;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加强资金调度,重点保障“三保”支出需求。

(六)关于工作作风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对职责界定不清的工作进行细化,强化责任担当。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钉钉考勤、外出请假报备制度。组织人员对各科室中心上班期间工作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局领导班子调研走访活动,多到预算单位和辖区企业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深入了解第一手材料,把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个别走访等结合起来,切实掌握实际情况,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七)关于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召开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进行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由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签订,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签订,并结合分管工作、科室职责、廉政风险点等实际,制定个性化指标40项,全面量化责任目标,充分发挥了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了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 

是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对推进不力的进行问责。完善听取汇报机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每半年局党组专题听取履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三是严格执行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通过开展例行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的常态化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达到了解情况、提醒教育、敦促整改或告诫警示的目的。健全制度,制定出台了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及政策制定、预算编制等11个专项风险控制办法,初步形成了全面系统的内控制度体系。

(八)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是创新党支部工作载体,优化网络平台学习形式,出台学习强国考核办法,并坚持一季度表彰一次优秀学员。4-6月份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我局324日组织观看话剧《杰出楷模--周恩来》(人民大会堂);326日组织观看电影《郭富山》《缉毒》;330日离退休支部录制视频“百年华诞、祝福有我”;离退休支部朱明钧书记录制“一百秒话党史”微视频;416日第五党小组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同时改进党支部工作方法,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从以往简单的“说教”方式向人文关怀转变,不断加大对党员生活、家庭的关怀力度,使支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让党员有归属感,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计划“七一”前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红歌比赛,“忆往昔峥嵘,续时代华章”演讲比赛等系列庆祝活动,让年轻党员展示青春的风采与活力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党组成员、支委委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持续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扎实做好会前准备。要求班子成员和支委委员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红脸出汗、见人见事的要求,在会前开展好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开、把思想谈通

三是前后三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党组成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对《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党组工作程序,确保了党组会议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每月必须召开一次、必要时随时召开”的原则,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不断加强党组会议的严肃性。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组的领导列席我局党组会议,对重大事项的决策都有派驻纪检组的领导列席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严肃认识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规划干部系统性专业性培训,现已拟定当年干部培训计划,后续将按照培训计划进行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阶段性进行科室轮岗。严格遵守组织部干部选拔程序,有计划选派人员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杜绝干部提拔任用上的一切不规范现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财政局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果接受区委和人民群众的检验,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组和党组成员的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巡察整改的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严格对照整改清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跟踪问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还在整改中的任务要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整改标准,从严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统筹推进具体整改工作,并采用定期听取汇报和回头看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检查审视整改中的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督促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三)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深入贯彻区委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努力探索财政发展新路径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强财政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643680;电子邮箱:1139636115@qq.com

 

 

 

中共清江浦区财政局党组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