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57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2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1年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在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后,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紧扣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后,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初步分工。3月24日,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要求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认真研读巡察反馈意见,诚恳地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深刻反思,带头整改、主动整改、坚决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清河开明中学校长办公室,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到位。

(三)细化部署安排。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逐条逐项梳理、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零遗漏、无死角地得到解决。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同步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所有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到位时限以及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切实做到认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政治学习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理论不够深入,缺乏自觉性、主动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有待提高。学校校管理层和教职工平常没有合理安排好工作与学习时间”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总支现已明确周三上午党建会议制度以及每月第一周周三晚全体党员大会时间。对之前学习不够深入的理论进行重新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行自学,从4月份开始每个月撰写读写笔记4篇,并在5月12日、5月26日等时间进行集中学习。

对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制定详细的方案和理论学习计划。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学校中心组成员每月4篇学习笔记,在5月12日、5月26日、6月7日进行了集中交流讨论,每次定两位主讲人。党员每月1篇学习笔记,支部在6月7日组织了集中学习讨论。还利用线上的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视频发在群内供党员自学。

读书笔记既注重理论阅读的广度和深度,还注重和自身工作以及实际相结合,忌理论和实际两张皮。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力度还不够大。报送台账资料未见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材料”问题的整改。

    2021年4月,学校及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5月,学校校级班子成员充实后,对领导小组又进行了调整,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保证了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学校领导小组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对课堂、宣传、教科研、网络微信等方面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风险程度进行排查分析研判,确保及时将潜在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通过查找,目前未发现问题。

    2)关于“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创新举措宣传不够。校园网站的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2021年4月,学校重新修订了《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文字、图片、编辑、审核人、终审人的责任,更加注重宣传阵地思路、举措的创新,保证更新及时,进一步发挥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作用。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队伍专业化建设需要加强,缺少相关业务培训”问题的整改。

    学校充分认识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人。2021年5月,学校组建了以思政教师为主的宣讲员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入到课堂、学生中间广泛开展微宣讲。同时,强化了相关人员日常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

    3.关于“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落实《清江浦区加强六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暂行规定》不到位。学校校长由淮阴中学副校长挂名,只有1名副校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以中层干部会议代替领导班子作决策,缺少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环节”问题的整改。

    2021年5月,学校配备了2名副校长,目前共有3名校级干部,学校及时明确了校级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明确每周一晚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学校重大事项,保证《清江浦区加强六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暂行规定》落实到位。

    2)关于“财务审批无法执行分管领导审批和主要领导监督的制度”问题的整改。

学校根据部门人员变动,于2021年3月24日下发了《关于关于调整财务内控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因离职,免去原德育处副主任刘建康领导小组成员职务,增补德育处主任吴以超为领导小组成员。随后修订完善了《清河开明中学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清河开明中学财务报销制度》。根据财务报销制度,完善财务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国家的财务制度及省市区相关部门规定的支出范围进行报销。由相关经办人报校长室审批后,总务处根据财政部门规定进行采购(政府相关平台比较后购买)。付款500元以上时,原则上都是进行转账支付或用银行卡结算;按照清江浦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清江浦区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清财发〔2017〕87号)及《清河开明中学公务外出、学习参观考察、培训及集体外出活动审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遵循先申报再外出原则执行。各类票证张贴齐全,要先经审核人签字,校长签字确认后交会计室进行申报;所有发票凡有超过20000元的,必须填写大额联签表,由校领导班子(财务内控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签字后方可报销。

2021年5月学校配备了2名副校长,根据2021年5月12日学校下发的《关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精神》,由副校长许昌军同志联系总务处,财务审批增加了其签字审核的环节,最后由主持工作常务副校长赵卫国同志签字审批。

4.关于“校园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校园道路急需改造。校园内有一条环绕教学区的沥青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学生跑操活动时经常发生摔倒受伤情况”问题的整改。

学校已书面向区政府进行报告,经主要领导批示后,决定2021年暑假期间由淮安清江浦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道路维修相关事宜,学校与城投集团已具体对接落实相关设计、招标、实施时间进度等事宜。20216月17日,由清河开明中学、清江浦城投集团牵头,召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学校三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暑期基建改造工作协调会,确定了道路改造问题利用暑假期间实施,并确保于新学期开学前完成。同时,学校总务处做好道路简单临时维修,确保路面无坑洼不平的现象。

    2)关于“南门交通存在安全隐患。南门出口垂直方向的水渡口大道隔离护栏没有打通,机动车是借用非机动车道进出校园,部分师生需逆行非机动车道进出南门”问题的整改。

学校德育处与总务处共同做好学生和教职工的教育工作,已要求学生全部沿学校围墙从人行道步行由南大门西侧门进入校园,开车教师由水渡口大道与飞耀路路口调头处调头驶入非机动车道,注意避让非机动车慢行由南大门东侧门进入校园,形成机动车与步行学生分流。

5.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2018年、2020年党组织会议记录簿出现教学业务会内容记录”问题的整改。

    通过此次区委巡察,学校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明确了周三上午党建会议制度,普遍提高了“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学校立即整改了巡察中发现的2018年、2020年党组织会议记录簿出现教学业务会内容记录。

    2)关于“思想认识上不重视,精神有所松懈。比如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个别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中未按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别党员存在党员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涣散的现象,党员活动存在迟到、缺席情况”问题的整改。

    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督导检查方面进行了要求,如每次活动加强了考勤,2021年5月底,党总支组织对各支部每名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2021年3月区委巡察反馈后,迅速制定了《清河开明中学关于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制度及纪律要求》。

    3)关于“廉政教育不够到位。2018年有8名教师收取教辅材供应商折扣费,受到了处理”问题的整改。

    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学校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2021年3月,学校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管理人员谈心谈话会。2021年6月,学校还在年轻党员中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6.关于“作风建设需继续改进”问题的整改。

    1)关于“会议材料不够严谨。党组织负责人2017年度工作会议材料几处出现‘2018年’字样”问题的整改。

学校立即整改了巡察中发现的2017年度工作会议材料几处出现“2018年”字样的问题,并仔细检查原因,发现是当时开展了工作但后补的会议记录,自巡察整改后我校坚决杜绝了此种现象,随开随记

    2)关于“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照片存在雷同现象。第二、三党支部2020年支委会会议记录除主持人不同外,时间、地点、内容一致,且从参会人员情况看,记录的是支部党员大会”问题的整改。

关于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照片存在雷同现象的问题,在周三党建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多次强调并在全体支部书记和支委中达成共识,党建工作要严格落实在平时,对于常规动作,落实在平时有计划开展。对于上级布置的任务,要立即讨论,形成方案,扎实推进。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等都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开展。

关于第二、三党支部2020年支委会会议记录除主持人不同外,时间、地点、内容一致,且从参会人员情况看,记录的是支部党员大会的情况,支部立即整改,查找原因。党总支制定《清河开明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于2021年5月26日对三个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支部于2021年6月7日对支委和全体党员再次明确制度要求。党总支购买了专门的“三会一课”记录本,防止不同会议混记的问题。

7.关于“财务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中考奖金发放未履行审批程序。2018年9月,发放中考奖金20.25万元,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问题的整改。

     在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学校行政会明确以后将严格按照区“1+7”文件执行。

     2)关于“建校10年期间没有被审计过,缺少审计监督”问题的整改。

学校经自查和调取档案,原清河区审计局分别于2011年9月对学校2010年9月(建校)至2011年7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河审报【2011】32号);2013年2月对学校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河审报【2013】3号);2014年12月对学校2012年8月至2014年6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河审报【2014】78号);后因原清河、清浦两区合并,审计部门未对学校2014年7月之后的财务进行审计。学校会计已与清江浦区审计局对接,提请以年度为单位,审计学校2014年7月以后的财务收支情况,现等待区审计局出具审计计划,将我校列入其中。

    8.关于“班子成员严重不足和党组织框架不够完整”问题的整改。

    1)关于“班子成员严重不足”问题的整改。

2021年5月,学校配备了2名副校长,目前共有3名校级干部。

    2)关于“党组织框架不够完整”问题的整改。

在班子成员充实后,学校及时明确了校级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张磊副校长负责党建工作。

    3)关于“校党总支满足于完成党组织生活规定动作,且内容比较单一”问题的整改。

在规定动作外创新形式,开展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织党员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小华书记来校为党员做学习辅导报告。

    4)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够完备、准确”问题的整改。

学校立即整改,经查缺照片是当时拍摄了但没有及时保存导致遗失。学校党总支召开会议,明确“三会一课”记录要求,要写明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主持人和记录人,须记录在指定本子上。会议和活动需保存好签到表、通知、记录、照片等一套资料。

    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党总支的党费收缴都是在区委教育工委的统一要求下开展,巡察反馈后,党总支于4月份立即按照区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用2020年12月份的工资基数测算了2021年的党费,严格按照区委教育工委的测算公式并报给区里审核。2021年4月,经区委教育工委向区委组织部申请,绩效工资部分不纳入党费测算基数。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校园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南门交通存在安全隐患。南门出口垂直方向的水渡口大道隔离护栏没有打通,机动车是借用非机动车道进出校园,部分师生需逆行非机动车道进出南门”问题的整改。

学校将与交警三大队、清河新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等部门现场勘查论证,计划于2021年暑期落实打通护栏和绿化带事宜。现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后,提出学校整体布局和改扩建计划的变化,计划下学期起,学生整体由教育社区东门进出校园。

    2.关于“班子成员严重不足和党组织框架不够完整”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组织框架不够完整”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总支认为,党总支副书记应由上级部门任命,并向区委教育工委汇报。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清开贡献。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学校党总支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对需要长期持续不断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学校党总支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担当精神,推动学校新一轮优质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861598;电子邮箱:qhkmbgs@163.com

 

  清河开明中学党总支

○二一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