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55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2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1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安全责任、集体决策意识有待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亟需提高3个方面9类问题(25个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全面有序开展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在巡察反馈意见会后,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325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就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二)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逐条剖析原因,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25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序时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全面推动整改。在推进整改落实过程中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三项清单的要求全面、细致地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不回潮,切实提高整改效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一些年轻同志仅仅忙于教学,安排时间学习理论、思考问题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召开党员大会6次,认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增强学习系统性形成长效的党员集中学习机制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督查,布置党员自主学习,各支部书记负责检查所属支部党员学习笔记对于检查情况在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年终评先评优依据。

2具体问题:政治学习不够深入,有时结合教学实际不够紧密,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初一、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心向党”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二是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点,组织道德与法治教师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同时在中级教师评优课中,鼓励历史、道德与法治等教师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党史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努力让政治学习与教学实际相结合。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重安排部署,轻检查落实,精力投入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检查落实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并督促整改。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意识形态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行政干部学习《清浦开明中学教育发展三年规划》。三是结合建党100周年,认真落实上级部门规定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

4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宣传阵地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党员活动室宣传,且内容不够多。意识形态教育学校、社会、家庭相互配合与协作不够。校园网站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拓展宣传方式,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内容,始终坚持正确价值方向和导向。二是进一步做好家校联系工作,通过QQ群、钉钉群及时向家长发布意识形态相关的宣传内容,继续召开家校社联席会议。

5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第一稿参考其他学校意识形态报告原文内容较多。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

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第一稿出现的问题,在巡察组巡察期间已经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并通过了巡察组的审核,特此说明。

3.关于“校园安全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6具体问题:存在校园内人车混流现象。目前,校园篮球场地下车库已建好,仍有进校园车辆停放在教学区西侧和宿舍南边道路,给师生通行带来了安全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并落实了《校门口实行人车分流的暂行规定》,在学校东西两侧的大门口实行“人车分流”,严格规定东侧大门进出机动车辆,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直接进入地下机动车库,规定西侧大门进出行人和非机动车,要求电动车、自行车进入校园时必须推行,并且停放在指定的地下自行车库。二是严格规定食堂送米送菜的车辆,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进入校园,在食堂卸完物品后必须立即驶离学校,要求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5公里,要求餐厅所有从业人员签订校园交通安全承诺书。

4.关于“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7具体问题: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够好,有的会议未见负责学校全面工作的副校长末位表态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根据反馈意见,学校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确保学校领导参加的所有会议,负责学校全面工作的常务副校长均做到末位表态,进一步提升学校决策规范化水平

8具体问题:集体研究决策会议记录部分结论存在空白。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

根据反馈意见,学校进一步加强了集体研究决策会议的组织,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严格按要求认真、规范、完整的做好会议记录。

5.关于“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

9具体问题: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一岗双责制度执行仍有差距。如党总支集中学习,对于个别迟到党员听之任之,存在老好人思想。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制定《清浦开明中学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签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书。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督查工作,强化党员考核管理,制定出台、严格执行党员考勤制度和党员约谈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对个别集中学习迟到人员,找其谈话、令其反思、整改。

10具体问题:少数党员学习强国APP学习主动性不够,未登录学习被通报,支委领导也没有进行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20201215学习强国APP学习统计积分1分有10人,占总人数的15%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党员每天“学习强国”的学习情况,并由分管校长每天在党员钉钉群里通报前一天的学习情况。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督查,分管校长对于个别学习不达标或未登录学习人员在党员群里通报批评,并及时找其谈话,督促其认真反思、写出书面情况说明或检查,并限期整改。

6.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1具体问题: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工作计划、总结照抄照搬。2017年至2020年工作计划和总结大部分内容存在雷同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出台了学校工作计划解读和学校工作总结述职等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起草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分管校长加强对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的审核把关。二是组织部门工作计划解读,开展中层以上干部学期工作述职汇报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杜绝此类情况再出现。

12具体问题:报送巡察材料参考其他材料原文内容较多。党总支选人用人工作报告问题部分与其他材料问题雷同。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材料中出现长发乡党委、教育局党委字样。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

一是完善学校制度建设,制定学校文字材料逐层审核和问责追究等制度,建章立制,形成制度约束。二是召开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专题会议,强调作风建设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督促具体经办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杜绝此类情况再出现。

13具体问题:会议材料部分内容一致、活动记录照片部分雷同。2018年度与2019年度党总支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部分内容雷同。针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内容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照片雷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20181月和20191月部分内容雷同。201812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与201911月民主生活会所附党总支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材料部分内容雷同。2018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525日活动与918日活动使用同一张照片。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学校制度建设,制定学校文字材料逐层审核和问责追究等制度,建章立制,形成制度约束。二是召开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专题会议,强调作风建设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督促具体经办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杜绝此类情况再出现。

7.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14具体问题: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实际负责管理的学校领导班子只有3人,2人不是中共党员,党组织负责人都是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兼任,但不负责学校具体事务,党总支没有设立副书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发展党员不够积极主动。学校建校以来只培养发展了2人。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切实加强党总支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党总支自身建设,积极向区委教育工委反映,增强党建队伍工作力量,经区委组织部、区委教育工委的选拔任命,目前学校领导班子的3人里,已有2人为中共党员,但由于学校的特殊情况,目前总支书记仍是由区教局副局长兼任。二是校党总支委员和两个支部书记的正在持续共同努力,积极主动地从教师中发展党员,目前已有1人提交入党申请书。

8.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5具体问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20172019年党组织会议(活动)部分记录缺照片。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修订完善《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研究制定《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2021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认真对照落实。二是明确下属两个支部的组织委员专门负责“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做好每次会议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归档保存。

16具体问题:党费缴纳不足。学校党员绩效工资未纳入党费测算基数。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

学校党总支严格按区委教育工委有关党费收缴的要求,绩效工资不纳入党费测算基数,根据区委教育工委的测算要求,准确核定缴费基数和数额,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具体问题:政治意识不够强。如部分行政干部没有按要求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930日前整改完毕。

学校党总支着力强化政治意识,组织行政干部利用每周一行政会集中开展政治意识专题教育,认真领会十九大有关政治意识的新要求,并做好学习笔记截至目前,已进行6次集体学习。

2.关于“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2具体问题:集体决策存在漏洞。学校领导职数为校长1名和副校长4名,校长由淮阴中学副校长挂名,不负责学校具体工作,也不参与学校集体决策,有3名副校长。在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时,由负责学校全面工作的副校长召开校长会或党政联席会。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930日前整改完毕。

进一步理顺集体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会前会后的沟通,依据规范程序发挥集体决策质量和水平。学校无法落实的相关情况上报区委。学校领导将根据区委的指导要求,进一步跟进落实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问题已全部启动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清浦开明中学党总支严格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积极、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整改实效,持续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克服过关思想,始终保持清醒自觉,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落实的问题,在前期已经采取的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到位时限,学校领导班子强化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取得实质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9896306;电子邮箱:1061667163@qq.com

 

 

中共江苏省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清浦开明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