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淮安市第一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53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26日至2021年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淮安市第一中学进行了巡察。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淮安市第一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淮安市第一中学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紧扣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连续召开多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学校党委逐条剖析原因,研究并制定《关于区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10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序时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全面推动整改。在整改落实中,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把整改与改进作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切实提高整改效率。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不够深入,缺乏深层次思考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一中党委领导班子及高中、初中、行政三个支部支委组成成员,并明确分工职责。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引领。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淮安市第一中学党委学习考核办法》,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及时指出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2.关于“作风效能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部分教职工积极性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于4月14日召开了淮安市第一中学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材料人手一份,学习笔记一周一篇学习强国每天必学。5月23日学校党委赴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了“缅怀英烈访遗迹、接受洗礼强信念”主题实践活动。党委校长室牵头召集老中青教师代表以“倾听畅谈,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充分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召开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会议,选任了一批责任心强的年富力强的教师充实到教科研队伍中来。出台了关于开展“优秀班主任“四有好老师”等荣誉称号推荐评比的通知》文件。按工会法学校为每个教师征订教育教学方面的报刊杂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职工的体检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年一次定期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培训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本学期学校成立了意识形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书记担任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各分管校长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淮安市第一中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期计划,研究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每月排查一次师生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对违反师德师风的周国伟、徐鹏洋等老师进行组织谈话,批评教育并落实上级纪委监察给予他们的处罚意见。

4.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师生就餐有隐患安全隐患排查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2月已经购置专用餐车,在餐车里安装摄像头,摄像资料留存一个月以上。对餐车进行全面消毒和通风,并保存消毒记录。制定了《淮安市第一中学体育课堂常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增加安全隐患排查的次数,并做好排查记录。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业的学校心理健康团队,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提供构建高效运行的组织框架。请求区教体局交警二大队联系,请他们帮助在北校区门口设置交通警示灯装置,对现有斑马线进行出新处理,在斑马线东西两侧增加礼让行人标志线和加装减速带。

5.关于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对主体责任落实思想认识上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召开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动员会。提高了师德师风在个人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同时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将教师平时的师德师风表现记录在案。正在制定学校党内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6.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已经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进行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安排胡浩副校长分管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和主要领导监督的制度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学校已经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以后凡“三重一大”事项,由分管领导酝酿动议,与主要领导充分沟通后,账务和法律顾问先行介入,再提请召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

7.关于“公开招租相关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门面房出租到期后没有履行对外招投标程序,直接续租。

整改落实情况:学校食堂合同于2021年7月10日到期,现已经委托代理公司走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咨询上级主管部门,对100平方以下的公房由学校自行招租,学校张贴招标告示,对到期的1间以及空置的4间进行招租,目前没有人来进行报名投标。

8.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学校老师报销住宿费普遍没有按照要求附支付凭证POS单,均给予报销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淮安市第一中学加班规定试行》,严格把控人员经费支出范围,坚决按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支出规定发放人员经费。完善《淮安市第一中学规范履行大额经费支出程序》严格规范大额联签制度,对5000元及以上的较大金额支出事项,学校坚持以党政工联席会议的形式集体研究决策,决议通过后校领导班子集体联签,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快财务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步伐。修订并完善《淮安市第一中学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制订《淮安市第一中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支出管理,完善报账手续,完备报销附件。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领导班子配备不足。教师配备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朱德俊同志日前经组织部考察,已经正式任命为淮安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校领导班子目前尚缺1名副校长,己报请区教体局帮助解决。二是为解决学校整体超编高中不能正常招聘教师问题,我校上报初高中分设方案,市编办、区编办已经发文批复,《关于淮安市第一中学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批复》(浦编发202117号),高中“淮安市第一高级中学”,初中“淮安市成志中学”,目前高中部缺编23人,自今年起即可正常招聘教师,可以逐步解决教师配备不足、教师年龄结构不够优化的问题。三是出台了“淮安市第一中学量化考核管理制度”、“淮安市第一中学成绩分析制度”等评价制度。

10.关于“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具体问题: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校党委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5月份高三年级袁园老师已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另有吉旭伟、蒋苗、张莹莹、许中云等4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充分认识“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求各支部必须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政会议分开,按要求召开会议并及时记录,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为会议记录员,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按标准重新测算收缴党费2020年党费收缴都已实行本人网上主动上缴,2021年党费已开始按照新标准足额缴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围绕整改方案,聚焦问题整改,坚持“立行立改、按期整改、长期坚持”, 做到落实常态,立足长效,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成果转化到位。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主动带领党委一班人,找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使轻党建重业务的传统观念在学校有根本性的改变,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领导班子要坚持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二)坚持常抓不懈,增强问题整改的行动自觉。紧扣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存在问题,汇总建立督查台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整改任务进行逐项评估、逐条过关,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见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进行“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少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中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的现象仍然存在等老大难问题要坚持常抓不懈,反复抓,抓反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盯紧抓实、强化责任、持续跟踪,保证问题得到整改。同时,主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增强问题整改的行动自觉。

(三)完善规章制度,增强日常监管的组织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从大局出发,从细处入手,强化落实。财务、人事、安全等方面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财务监管、“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促进学校发展,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批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增强日常监管的组织自觉,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跨越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856200;电子邮箱:hayz8336200@126.com

 

 

 

中共淮安市第一中学党委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