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50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1226日至202125日对区委宣传部进行巡察。2021317日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落实情况

1.学习强国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中心组巡学旁听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要求。根据市区委相关文件要求,起草《2021年度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各级党组织推广落实责任,明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党员覆盖率80%以上,每日学员活跃度90%以上的要求。(2)强化督促提醒,推动责任落实。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度情况进行每日统计排名和常态化提醒,610日,针对淮海街道参学率异常下滑问题,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对淮海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陆东升进行约谈,并要求作书面说明。622日,针对和平镇连续多日活跃度低于90%的问题,印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通报函》,对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推动责任落实。目前全区学习强国平台参学率已达到80%要求,活跃度常态化维持在90%以上。(3)细化工作责任,做好巡学旁听。在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基础上,起草制定《2021年全区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的通知》,明确巡学旁听工作目标、组织安排、实施方式等内容,并制定对各镇街及相关区平台企业开展巡学旁听的分组安排。

2.理论学习标杆意识不够强,社科理论课题研究应用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重要书籍配备,全面落实“四本书”要求,于329日联系区新华书店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及时发放到位,充分满足机关学习用书需求,确保人手一套。同时配发《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确保满足每一名党员的学习用书需求。根据重要事件、重要节点、重点内容,科学排定党支部全年学习计划,定期举行党支部党员学习日。521日上午,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第一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部分内容。610日下午,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第十一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分内容。610,组织开展宣传部党支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记,推动学习效果提升。

(2)开展社科调研课题征集,完成市社科课题征集1项。开展“一起来学吧”品牌提升行动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2021年,结合社科普及工作,实施党史百人谈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成社科创新项目红色学吧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人民日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国是·政论栏目专题推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该项目拟于年底申报全省社科联系统创新项目

3.主题宣讲重部署轻督导。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理论工作提醒单制度,及时提醒基层单位宣传内容,落实要求,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开展常态化巡回指导。326日、527日,分别制定发布关于整理报送理论宣讲相关材料的通知,对不符合要求的,加强指导,及时纠正。为确保党史宣讲高质量、有实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由来自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的专家领导、驻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讲师等19名具有丰富宣讲经验的同志组成。区委宣讲团成员从4月中旬起分赴各镇街道、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展首轮集中宣讲,同时积极组织宣讲专家与青年党员代表开展座谈和交流,为基层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志愿者课程准备立标打样。打造清江浦区红色党史宣讲团品牌,宣讲团成员包括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宣讲志愿者等一百余人,开展更接地气的点单式、互动化宣讲。及时总结宣传基层红色党史宣讲团宣讲活动,《红色轻骑兵宣讲党史专跑基层一线》《云上学党史 党员全覆盖》等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4.新闻宣传工作影响力、吸引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攻坚重大项目等开展主题报道,累计推出稿件1000多篇。今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工作,尤其是今日清江浦微信公众号多次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表扬肯定,较好地宣传了清江浦、展示了清江浦。同时,加强短视频内容生产,最忆清江浦抖音号播放量和点赞量都有了极大提升,其中,淮安由于强对流天气多处公共设施被破坏获得了297.5万的播放量、2.6万的点赞量,通报淮安一网民在朋友圈侮辱袁隆平、吴孟超被刑拘获得了55.8万的播放量、1.1万的点赞量,陈之常拟任淮安市委书记获得了45.6万的播放量。我们还积极加大对无线清江浦”“今日清江浦等平台的宣传推广,目前无线清江浦客户端下载量近7万,今日清江浦微信公众号用户1.3万多。

5.对标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根据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要求,突出清江浦特有的河工文化、红色文化,引导和鼓励文艺工作者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4月完成歌曲创作《百年丰碑》《潮涌淮安》《跟着你永不回头》《清江浦故事》61日,按照市委宣传要求,全力做好《童年周恩来》上映宣传推广工作积极做好电影申报市淮安文化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前期工作,力争有所突破。63日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在江苏文学内刊联盟我心向党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中,区《清江浦》杂志获得组织奖,同时《马兰花开大漠情》获一等奖,《父亲的平板车》获二等奖,《初心如炬》《一个特殊的宣誓仪式》获优秀奖。2加大对区内中小文化企业扶持力度,已向上争取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30万,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和激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召开全区文化产业工作推进会,邀请统计部门做业务辅导,针对规上标准以及行业分类进行解读,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全区规下、转码文化企业排查力度,建立三上文化企业培育名录库,经两轮排查,确定重点培育文化企业19家,力争年内达三上企业标准。

6.协调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1)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清江浦区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规划》《清江浦区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建设行动计划》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目标任务和整改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日巡查交办周督查通报、月调度分析等机制,推动三级网格长责任制落实落细。以推动三网融合工作为契机,通过深入调研,出台了《清江浦区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及事权下放实施方案》,落实了部门、镇街分片区、滚动化的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好、调动好下沉基层的执法力量,开展每月执法大会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门前五包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结合文明实践宣传引导,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攻坚氛围。截至6月,共发布常态长效督查通报7期,每日通报19期,下发交办单387份,交办问题2904个,整改问题21802)严格落实《清江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办法》细化标准,统一考核,每月召开一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每月抽查部分实践所、站、点阵地使用和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加大对中心建设的督促力度,积极与施工方进行沟通,形成建设进度周报、月报机制,对中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打开思路、妥善协商,寻找解决办法,在现有阵地建设条件下实现内部布展完成,现中心场馆已基本建成,正在扫尾,待大楼通过工程验收后投入使用。

7.制度执行刚性约束不够,制定文件照抄照搬,重形式轻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完善部机关制度规范文件汇编,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出勤、请假、考勤、接待等工作制度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月度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学习最新制度规范文件汇编,确保人手一本,各项制度人人知晓、执行到位。加强日常督查,对迟到早退、工作拖沓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层面发生的形式主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相关要求,提高会议研究事项记录详实度,尤其是对大额支出、重大人事等研究事项,详细记载具体讨论事项、班子成员讨论意见和决策形成的结果

8.日常工作规范性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公文办理工作及档案管理制度》等档案管理文件学习严格落实编号、拟稿、核稿、签发等发文流程,实施谁发文谁负责责任倒查制度,切实做好发文登记,提高公文签发办理质量和效率。按照来文涉密情况,制定来文登记台账和涉密文件登记台账,做到文件来去有程序,传递、传阅、办理、反馈及时。明确档案管理专员,加强发文、收文、认识等档案管理,定期整理文件、档案,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9.经费支出把关不严,会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执行《日常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制度》等制度,及时履行申请、审批、报备、采购等政府采购审批程序,确保采购行为规范、符合要求;对照相关文件,对重复领取就餐补助独生子女学费报销进行追回2)由分管办公室领导对财务会计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其加强会计基础知识学习,规范开展财务工作,杜绝出现会计凭证注明附件与实际不符、凭证号手工涂改、劳务费代签代领等问题,切实提升会计资料规范化水平。

10.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完成支委会成员补选、改选工作,结合条线科室人员分布情况,明确科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组长负责党小组活动组织、会议记录等各项日常工作,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党小组活动,提升党小组工作质效。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党员重要性,加强结果运用,切实增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1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标准不够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区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重要节点,实施精准廉洁自律提醒,适时开展纪律作风检查并进行通报。根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521日上午,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重点学习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内容。安排专人从事党风廉政相关台账资料整理工作,5月份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4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6月份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3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其中1人给予问责处理,相关材料已及时报送派驻纪检组检查和存档。

12.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选拔干部程序,规范干部任免会议记录,落实专门会议记录本规范选人用人党组会议记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及时将干部从动仪至到任的一整套过程材料归档立卷,确保一人一档材料齐全;把握好民主推荐范围,确保民主推荐实效性。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入推进。

1.关于“城市形象宣传片制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推进情况:5月启动清江浦城市形象宣传片拍摄工作,新华网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完成拍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就宣传片脚本进行专题研讨,并向区委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目前正在根据区委主要领导的意见,对宣传片脚本进行修改完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515046;电子邮箱:qjpxcb@126.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宣传部

2021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