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4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202012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325日,区委巡察组向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系统学、深入学,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上台阶二是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制度。印发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研讨交流不少于6次,班子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三是注重学习实效。截止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12次,集中研讨交流3次,到教育基地学习参观5次。

2.关于落实‘精准扶贫’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加大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为贫困家庭树立信心,传递党委政府温暖。二是分类整理。对挂钩的每户贫困户建卡立档,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三是跟踪服务。实时完善淮安阳光惠民app软件,做好记录等工作。将走访帮扶贫户与退役军人走访结合起来,强化联系,加强跟踪服务,确保真扶贫、真脱贫

3.关于服务中心硬件不达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功能室改造升级。结合实际情况,对各活动室、功能室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接待、调研、心理咨询等功能服务场地到位。二是积极整合资源。与司法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实现功能室共享共用,实现服务场所面积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服务环境得到优化提升。

4.关于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明确工作,落实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加强分析研判。4月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现状开展分析研判。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均做好学习记录。印发《局机关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打造了局机关涉退役军人意识形态文化长廊,制作2部宣传片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

5.关于责任传导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了意识形态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活动,将意识形态学习内容纳入局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学习之中。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自有平台的桥梁阵地作用,发扬退役军人正能量优势,在社会营造良好意识形态浓厚氛围,及时更新区双拥网站,区、镇(街)户外大型双拥宣传广告牌内容。维护网络安全意识,重视网路舆情工作,印发了《局机关网路舆情应急处置办法》,与信访部门定期研究涉退役军人网络舆情研判,及时回复12345平台、省市信访平台信访件,回复率和满意率100%。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印发了局机关《关于加强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人人参与其中,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

6.关于习惯于老思路老办法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培训,拓宽工作思路。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等各类培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扎实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等主题活动,推进企业岗位需求与退役军人个人就业意愿“面对面”对接。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提升工作实效。建立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台账,对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继续按照省政府“23条”要求,为符合政策规定的志愿兵报销养老、医疗费用,维护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7.关于工作思路不够宽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省市退役军人相关文件精神,将新思想新精神融入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全局把握能力。二是增强统筹规划能力。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印发了《区退役军人服务“十四五”工作规划》,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三是拓宽工作深度。定期召开班子周工作例会,事务系统月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布置当前工作,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四是增强机制效能发挥。建立健全局机关学习、会议、财务管理等各项内控制度,优化服务、接待、矛盾处理、优抚帮扶等工作制度。通过顺畅、完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效能,增强工作实效。

8.关于服务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主动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来电、来访,热情接待,主动服务,确保问有所答、答必满意二是主动深入一线。局领导班子带头挂钩困难退役军人,实行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上门走访倾听他们心声和诉求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9.关于服务能力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下发局机关业务培训计划表,每周四下午为专题业务学习会,全体干部职工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开展周学习交流会、月例会培训,提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理论水平、思维层次和视野格局,提高实际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结合建党100周年,安排人员到淮安汽车站、高铁、南京、北京等地值班,及时化解涉退役军人问题。已完成180人(次)路地执勤工作。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在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又敢于实践,通过创新服务工作思路、举措、制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0.关于内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财务流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对各类财务报销票据审核职责,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流程5000元以上大额资金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实行会签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监管不断增强财务规范意识,招聘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确保财务制度、财务规范处理到位三是强化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财务知识学习,确保全体人员知晓财务流程等。

1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明晰领导和科室的工作责任,确保党建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增强党建工作向心力。结合党史学习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学党史活动,集中学习党史活动20多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盱眙黄花塘实景教育等活动,“观热剧 铸军魂”有奖征文、最美退役军人评比、敬功臣·集中送喜报、进校园讲英烈故事等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影响力。

12.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第一二季度工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领导班子半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好廉政风险提醒二是2月召开了局机关作风提升会,6月份组织全系统人员参加省厅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区阳光办每期问题通报,并联系工作实际,举一反三,筑牢思想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601126;电子邮箱:qjpqtyjrswj@126.com

 

 

 

 中共清江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