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41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10日至202012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本次区委巡察组对我局开展的巡察工作,是对我局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我局实际。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的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透精神、提高站位把准要求、严明标准”作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步,巡察反馈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强化“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巡察反映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绝不回避问题、掩饰问题、淡化问题。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区审计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负责开展各项整改工作。党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带头落实整改要求,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好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对号入座,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指导督促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落实到位。坚持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的过程,作为进一步研究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的过程。针对巡察组指出的12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制定了24项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位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相关人员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制订具体整改措施,主动协调配合,共同研究整改举措,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确保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要求明确

    

    二、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标‘五个强审’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结合省审计厅“五个强审”工作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具体明确了“五个强审”的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各自分工推动“五个强审”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

   (2)为了提升计算机审计全面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在2021年财政同级审和全区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前,区审计局在原有2018、2019数据的基础上,采集了我区2020年财政数据、预算单位财务相关数据,实现了数据采集的长效机制;实践重点审计项目数字化审计方式。在2021年实施的基层卫生院专项审计项目中,探索了“双主审、双方案”大数据审计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加强信息化人才培训力度,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2021年,我局11人报名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班,2人预报名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

   (3)加强对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在今年的“同级审”中,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平台,首次实现了对全区134个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全覆盖审计,编制调整了209条预算执行审计方法,筛选出50多个审计情况及问题疑点。

   (4)2021年3月—4月,开展基层卫生院突出问题专项巡审结合项目,加强巡审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对辖区基层卫生院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等进行专项审计,实现“巡审同步”,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审计支撑,努力实现成果共享和“一审多果”。

   (5)按照区巡察反馈意见,站在审计服务大局的高度,在执行2020年财政“同级审”项目中,不仅关注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专项资金使用等问题,还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程序、业务环节等方面的审计,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在制度缺陷、体制障碍、管理漏洞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成效。比如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资产维护情况分析。在对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审计中关注其内部控制及管理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存在的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已制定“六项重点权力”监督制约实施细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收到良好的整改效果。另外,在今年同级审项目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区农业保险补贴资金进行审计,审计人员通过深入田头走访、数据对比分析方式,在征求民意基础上,了解农业保险宣传公示、招投标管理、投保、报损及理赔各环节情况,核查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少赔付、不及时赔付、“撒胡椒面赔付”等问题,分析农业保险保费投入与赔付间的成本效益,保障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效益,切实维护农户利益。

    2.关于“‘审帮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修订出台区审计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计分标准和报送方式;加大审计科研、审计论文征集和报送力度,提高审计工作影响力;根据需要,审计编写《关于加强区流通公司内部管理的汇报》供领导决策参考。

   3.关于“审计项目精品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审计项目严格执行审理工作制度认真贯彻三级复核机制,突出法规审理作用;法规科梳理了审计项目审理相关规定,形成PPT文稿发布在单位交流群供大家学习参考;法规科对以前出具的审理意见开展回头看,确保审理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2)在制定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选取盱眙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项目作为年度优秀项目计划,计划集中精干力量组织实施审计;在全体人员会议中多次强调对获得省、市优秀审计项目的组长和主审,在效能考核、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时效性有所欠缺,存在走过场、形式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清江浦地域特点,制定了2021年度区审计局党支部学习计划,并及时根据要求补充开展对相关文件、通知的学习;成立区审计局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结合干部自身特长,融合审计工作特色,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及家属的热情,谋划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审计部门影响力,增强审计人员凝聚力;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习、知识竞赛、实境课堂、“政治生日”、主题党课等活动;全局人员学习强国”平台登录学习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不定期进行通报。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出台文件调整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明确工作重点及相关责任人。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区审计局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规定,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加强对政务公开平台、文明单位在线平台、单位微信群、QQ管理,做好网络舆情监测。

    6.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文书审批流转程序,对外报送的审计文书和党政公文,均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阅签发后报送,所有文书均按照成文时间登记编号。局办公室、法规科加强对文书的审核把关,做好文字排版保密审查、法规审理、政务公开复核等工作。

    (2)召开区审计局党政机关公文文书格式专题培训,由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党政公文流转程序、页面设置、排版格式等方面的事项开展专题培训,审计人员对审计文书格式、公文排版模板、办公软件使用方法等事项进行了充分地探讨,有效提升了审计人员的公文写作技能。

    7.关于“差旅费支出把关不严,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按照清江浦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账管理办法规范报帐报销行为;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单位在招商引资、会议培训、外出审计等活动中支付差旅费的不规范问题,已按规定退还差旅费,并在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8.关于“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虚化弱化问题”问题的整改

    (1)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谋划2021年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实境课堂学习参观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各类征文、书画、摄影作品。

    (2)严格按照时间、内容要求召开三会一课,并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第一、第二党小组分别配备独立的会议记录本,督促党小组组长及时、准确记录会议情况。

    9.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审计局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体决策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增强决策和管理的透明度。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财务支出超过10000元以上的票据均由班子全体成员审核签字,落实班子主要领导在会议议事决策中末位发言的制度,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三重一大会议。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够紧实问题的整改

    (1明确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与区委、市审计局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将党风廉政会议精神、上级文件、检查通报在全局传达并严格贯彻落实,在全体人员会议上反复强调廉政纪律、作风纪律、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各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科室人员履行廉政规定的监督;对全局廉政风险防控进行自查自纠,全体人员自觉签订《清江浦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廉政自律承诺书》

    (2)规范落实提醒谈话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谈心谈话,形成谈心谈话记录。

    11.关于“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多渠道引进人才,优化队伍结构。积极向上级汇报,已启动实施缺编公务员、事业人员的选调工作,拟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其他县区专业部门选调专业人才充实审计队伍。

    (2)2021年上半年以来,我局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相关应用系统》专题培训,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交叉审计项目,与巡察部门共同开展巡审写作项目。

    (3)在同级审项目、区交通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选用优秀年轻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用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成果贡献考核审计工作人员实绩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境活动,丰富审计文化建设,激励审计人员争先创优。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地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1)对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做好审计整改意见的传达和整改资料的初核报送工作。对于本级开展的审计项目,在被审计单位适当范围会议通报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淮政规〔20211号),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正在加快推进制定《清江浦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具体的机构、人员设置方案,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实施。

(2)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了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审计整改情况,完善与区人大的沟通协调机制,扩大人大督查审计整改的影响力。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进一步构建审计整改的良好环境,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与,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进行专题情况汇报,推进共性问题在面上整改。完善区人大的汇报协调机制,积极反映在推进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人大专项督导、调研座谈等方式推进整改。通过畅通多方协作渠道,计划于202110月,在全区形成更加重视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整改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643366;电子邮箱:qpqsjj@163.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党组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