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40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1.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针对该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要求,区委政法委自3月初至4月初开展了系列教育学习活动。每天下午4:00安排全体人员集中统一学习,每天确定一个学习主题,由科级领导干部领学,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发言。先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论、习近平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尤其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了专题学习,安排相关人员进行领讲,4月2日对全体政法干警进行了闭卷测试。对全体干警理解悟透习近平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深切把握人民立场的真谛,从立足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政法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论述,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6月14日出台《区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政法2021〕38),并对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加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在制定2021年政法委工作要点及推进政法委各项工作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维稳反邪、人民防线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3.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3月初至4月初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活动,3月31日组织全区政法干警参加区纪委李洪林书记主讲的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报告会,4月8日全区政法干警参加全市弘扬英模精神主题报告会。通过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执行力、战斗力,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思想根基。自4月初至9月底在全区政法系统内开展“比、学、赶、超”业务能力提升活动(政法2021〕37)。将通过动员教育、能力提升、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开展专题培训、警示教育、基层调研和“我们自己讲”系列活动。4月10日邀请淮阴工学院历史学博士解军主讲了《我们党的一百年》,计划8月份组织政法干警赴浙江大学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全要素网格平台运行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平安建设整体质效等方面开展调研。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民法典》热点问题、《未成年保护法》解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社会治理方式改革与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我们自己讲”活动。通过系列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政法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统筹协调清江浦政法工作的需要,能够结合实际创清江浦政法工作品牌。

4.关于现有人员专业素养不够的问题。今年2月区委组织部在调整政法委干部时,已经考虑原有人员专业素养不够的问题,已调入一名具有政法院校法律专业背景并在法院、法制系统工作多年的同志充实到政法委干部队伍。为提升全体政法委干部业务能力,出台《区委政法委开展“比、学、赶、超”业务能力提升活动方案》(政法2021〕37),自4月初至9月底在全区政法系统内开展“比、学、赶、超”业务能力提升活动。通过专题培训、警示教育、基层调研和“我们自己讲”系列活动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及能力,确保有能力牵头协调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相关工作。

5.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6月14日政法委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组织第一责任人任组长,政治部主任任副组长负责党建具体工作。制定出台《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会议工作规则》《区委政法委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政法2021〕39)、《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二季度)》(政法2021〕33)等相关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对领导班子会议工作规则、“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一岗双责”等问题进行制度规定。

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按照《清江浦区公务接待及商务接待工作的暂行规定》(清办发〔2017〕27号)的规定,修订完善区委政法委内部管理制度(政法2021〕39),包括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工作用餐制度等多项制度。6月18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大宗商品购置或固定资产购置,必须有商品明细清单;大额维修支出需由维护人员提出书面申请,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确认后,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后支出;所有支出均应有经办人、证明人、分管负责人、财务审核人员签字,再由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关于牵头组织的3次政法系统外出培训费用均超标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已配合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

7.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出台《政法委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镇街工作制度》(政法2021〕36),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两个镇街,挂钩人员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挂钩镇街社会稳定形势,统筹指导基层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平安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相关工作。分别于3月16日和4月26日组织了两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人民群众的座谈会,了解老百姓对政法工作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问题导向、以务实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努力让“小网格”撑起发展“大格局”—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化服务工作突出问题的思考》,向上级政法委、区委反映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困境和难题。同时安排专门人员,通过“四查四比对”,对各网格上报问题的质量、重大事项是否漏报、瞒报进行督查,确保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党建工作主要负责人及具体负责人,党支部每月开展集中学习1次,根据教育整顿的要求,所有班子成员均上党课1次。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台账收集整理和归档。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二季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分别于4月19日、4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和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教育整顿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批评。5月25日召开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政治上是否忠诚担当进行剖析。

9.关于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负责人与离退休党员进行交流沟通,其中4名离退休党员同意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其居住的社区,另外4名离退休党员仍坚持留在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基于离退休党员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客观情况,党组织派出专门人员上门传达党的最新文件及其精神、开展学习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所有党员与党组织保持联系,行使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10.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的问题。今年2月份区委组织部根据全区统一安排,调整政法委党组织负责人,并同时调整了四名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政法委领导班子在党的领导下以全新的姿态开展政法工作。先后修订完善《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议事工作规则》《区委政法委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末位发言制度、少数服从多数等决策形式。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纯洁了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11.关于工作劲头不足的问题。今年2月份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到位后,及时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同时根据《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政法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各科室具体的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明确。4月份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活动,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入手,强调协调配合的重要性,目前单位内部工作基本顺畅,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12.关于系统内部评价不高的问题。出台《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镇街工作制度》(政法2021〕36),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及工作职责,每人挂钩联系两个镇街。挂钩人员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挂钩镇街社会稳定形势,统筹指导基层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平安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相关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拓宽与群众沟通的渠道,经常性到基层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切实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立足本职工作和清江浦实际创新开展政法工作。

13.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今年修订完善《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议事工作规则》《区委政法委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末位发言制度、少数服从多数等决策形式。由办公室专门人员负责班子会议整理和记录,确保会议内容详实,班子成员发言和意见有明确的记录。

二、正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和长期坚持。

1.关于现有人员专业素养不够的整改。根据《区委政法委开展“比、学、赶、超”业务能力提升活动方案》及学习计划,该业务学习活动计划9月底结束,目前相关学习活动包括专题培训和“我们自己讲”系列活动正在按照计划实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998716,电子邮箱:qjpzfwbgs@126.com

 

 

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