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时间:2021-08-12 16:36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2月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318日,区委巡察组向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区委第四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的3个方面8项具体问题,2021年3月22日组织召开了班子成员反馈意见认领会,逐条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3月30日召开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持续加压,在标准上持续加码,在落实上持续加力,始终聚焦中心,积极破解难题,狠抓整改质量。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成立了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李银新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张成柱、石磊石、刘国建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人员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4月22日上午,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了班子成员抓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

(三)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照《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区委巡察整改清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了“台账式管理”和“对照销号”的整改制度,确保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了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注重把整改落实与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我,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上级精神传达学习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重要思想学习传达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化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学习制度,确保不缺项,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将全体党员学习强国账号纳入单位学习架构,要求全体党员每日进行学习;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久激发学习热情;将定期以政治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大党建工作督查力度,明确必要的指导和具体要求,强化活动目的性。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支部书记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不定期抽查,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日常检查。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上级决策部署贯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召开专项主题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全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与市场管理充分结合,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引导。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成立了以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它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明确要求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协助主任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采取定期培训、交流学习、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特别是我们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宣传,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建党一百周年来党的丰功伟绩和社会新风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社会正气

2.关于安全之弦绷的不够紧的问题整改。

    大局意识不够强的整改情况:其中部分班子成员缺乏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和推诿扯皮现象。区政府牵头对汇通市场安全隐患全面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及“三合一”场所整治,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没有起到主体牵头作用的问题。我中心定期组织中心领导班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完善分工,压实目标任务。针对疫情防控意识不强,市场内饭店存在没有公筷公勺、消毒不严格、熟食人员不带口罩等现象,对素质不高、不听劝导的经营户,缺乏处置措施的问题,我中心及时召开汇通市场13个饭店负责人会议,并下发存在问题整改交办单,限期整改,并加强督查。

消防安全有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作为市场监管责任主体,未能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定期开展联合整治,一些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市场内吸烟、占道经营、堆放纸箱、电线外露、线路私拉乱接、门面房火表未装漏电保护器、消防通道内砌墙、建石棉瓦仓库等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如2019年8月省安全生产巡察组暗访检查发现市场存在7类安全隐患以及回头看发现3个安全隐患。我中心面临巡查人员人手不足的现象,抽调工作人员张同偕同志到安全科;进一步明确巡查人员岗位职责,加强安全巡查,上半年共排查出各类消防安全隐患103处,现场整改63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40份,更换新灭火器518只和充装失效灭火器120只,更换疏散指示灯、应急灯和消防安全标识26个。

针对京剧院礼堂被省、市消防部门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区域,至今没有整改到位的现象。我中心积极联系汇通京剧院,据汇通京剧院反应,该礼堂系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场所,已申请政府部门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因相关文保修缮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该场所暂未对外开放使用。

3、关于市场管理不够严的问题整改。

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针对其中市容秩序方面的问题,如“文明创建整治前存在货物随意堆放、店外店、店面外溢,小广告乱张贴等”我中心通过积极向区政府、区城管局书面汇报,争取通过由区城管大队下派城管队员、自主聘用等形式增加城管队员,充实市场管理力量从而加大市场内市容秩序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现有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日常巡查频次,提高日常管理的力度。此外,还积极与区城管执法大队、淮海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联系,通过制定计划,组织门前五包专项整治、文明养犬专项整治、乱堆乱放专项清理等联合整治行动,重拳出击,“拔钉子”“解难题”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市场内市容管理工作水平。通过从三月底持续至今的市容整治行动,市场内市容秩序得到了极大地改观,我中心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管理长效。

针对非机动车秩序乱的问题,一方面经过全面调研,在市场内对非机动车停车线进行出新和补划,目前已经出新非机动车停车线11处,补划6处,通过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与区城管执法大队联系,和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对市场内乱停放的非机动车予以暂扣和处罚,利用行政强制手段扭转“乱”象,培养广大市民自觉“入线有序”停放非机动车的意识。针对机动车停放秩序乱的问题,一方面经过前期清理乱堆放、整治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等专项整治活动,提高了机动车停车位的利用率,缓解了市场内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另一方面,积极与交警一大队和区城管大队联系,协调交警和城管部门加大对市场内的巡查频次和贴单处罚力度,从而有效治理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

针对市场内主办单位厕所卫生不达标、随地吐痰、垃圾外溢等现象。我中心通过召开市场内保洁人员会议,制定卫生保洁管理方案,将市场内保洁路段和厕所进行分片划分,定人定点,明确每条路、每个店面门前、每个垃圾桶、每个厕所都有具体责任人,以国家卫生城市的高标准切实提升市场内环境卫生质量。目前,市场内卫生秩序良好,厕所卫生全部达标,无垃圾外溢现象。

针对部分商户噪音扰民、有商户存在未登记经营情况、商铺私自安装移动空调等现象。从3月底起组织对市场内经营主体的全面排查,检查其营业执照、业主信息、经营范围等,目前已经全部登记形成台账,并建立了定期复查制度,确保市场内所有经营者均依规登记,有序经营;对于噪音扰民的问题,目前已经由城管队员在日常巡查管理时注重对高音喇叭、叫买叫卖行为及时制止和查处;对于商铺私自安装移动空调问题,于4月10前已经逐户上门告知,并下发书面整改通知,责令其限期清理,在5月10日之前没有自行拆除的,我中心组织城管队员于6月5日前已经全部强制拆除清理。

针对市场内商铺存在的违建扩建玻璃房、彩钢瓦搭建房屋、住户私自扩建阳台等现象。已于3月28日召开违法建设防控专项会议明确防违责任人,落实日常防控违法建设责任,建立防控违法长效机制,对于新建和在建的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确保市场内无新增违建。对于已经建成的存量违建,已经于4月底之前完成了全面的摸底排查,针对所有违建户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其于5月中旬前限期拆除,目前,尚未自拆的违建已经由淮海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

协调服务效率不高的整改情况:针对协调效率不高的问题,一方面通过提高市场内城管队员的综合素质,定期组织全体城管队员进行政治理论、行政法律知识和其他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已经于4月19日、4月23日、4月27日、5月8日、5月19日、6月5日召集全体城管队员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全面学习了城市管理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着力规范市场内城管管理和执法的模式,我中心已经与区城管大队对接,由区城管大队派驻有多年执法工作经验的中队长王教明指导和组织执法活动。中心还制定了《汇通中队暂扣物品管理办法》,所有暂扣物品都有城管中队出具《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单》逐一清点、登记数目,暂扣物品入库时填写《暂扣物品登记表》,严格暂扣物品的入库和出库管理制度,自4月24日起明确由刘国建、魏峰两人保管仓库钥匙。通过整改措施,提高了城管队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城管执法、暂扣物品、仓库管理的制度,并由区执法大队队员指导日常的行政执法,市场的执法工作逐步规范。

汇通五区配电房被拆除信访问题整改情况:和当事方及产权单位做了深入交流,已经引导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今后中心将加强信访条例的学习与宣传,建立信访信息网络,各产权单位设信访联络员,及时了解信访动态,及时化解矛盾,切实做好信访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信访稳定。

4.关于作风建设有不足的问题整改。

工作安排不够实整改情况:加强工作检查与督促,强化效能考核和职能督查,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增强工作实效。落实责任人制度,对工作的开展层层把关,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对于工作做的不到位情况,要直接提出批评、指导意见,一句话,就是在实际工作中抓落实,出成效。

会议记录要求专人专本记录、专柜放置,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要写清楚。要简要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要点,特别要记清会议决议的事项。记录必须真实准确,符合发言者的原意,决不能任意增减或改变,特别是关键词语不能走样。需要整理会议记录的重要会议在会议记录整理好后,送交给参加会议的每一个人及没有参加会议但与会议内容相关的人,参会人员都要签名。

工作纪律有松弛整改情况:紧盯学习教育,坚持抓早抓小;结合主题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专题集中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劳动纪律,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用好执法监督,对发生的违规违纪现象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切实加强全体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及纪律制度建设,定期召开会议通报上阶段单位工作人员纪律遵守情况,对违反纪律的严格按照单位制度予以相应处罚。建立查岗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组织人员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要确保以上各项工作常抓不懈。

中心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监管,经研究决定,每月中心班子成员组成检查组对所有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及作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4月份和5月份通过两次随机抽查,所有人员都坚守岗位,中心将持续加强检查力度,确保对工作纪律常抓不懈。

    我中心狠抓城管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城管队伍。从3月下旬至今,已经陆续制定并实行了《汇通市容科规章制度及奖惩细则》等管理办法和考核规定,并组织全体城管队员学习贯彻,签字实行。对照管理办法和淮安市城市管理“六条禁令”“十不准”的标准对于全体城管队员日常工作、作风纪律等进行全面考核,对于工作日中午饮酒上岗、吃拿卡要等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对于交办具体问题中“个别协管员中午饮酒、擅自离岗不知去向”的问题。 2020年12月2日中午,王卫民因父亲住院私自离岗,并造成自己受伤。于5月8日在城管会议上对王卫民予以罚款、通报批评,并由当事人做书面检讨。经我中心组织深入调查,发现协管员袁保卫同志存在中午饮酒的情况,已对该同志做出了罚款与通报批评处理。

5、财务管理不规范。

收费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目前已经对照收费标准,取缔市场内所有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于合理的收费项目依法规范收费。5月28日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垃圾清运费用收费明细,并制定了收费明细表,目前正常营业的经营户都已做到应收尽收,并建立了详尽的收费明细台账。

工作餐控制不力整改情况:对于交办具体问题中菜单重复使用,无就餐日期、就餐人数,三公平台备案随意的问题。我中心设立加班用餐审批备案表,专人负责登记,逐级签字审核,严格控制加班用餐次数,上半年共加班21次,加班工作餐费用5576元,加班工作餐控制效果显著。

对于2020年加班工作餐支出8万余元,是2019年的3.6倍,增幅过大的问题。经过核查,是因为2020年区政府牵头对汇通市场开展安全隐患重点治理,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抽调人员对汇通市场进行综合整治,2020年服务中心经常组织加班,并且加班人数多、加班频次高,因而工作餐费用随之大幅增长。

财务审查不严整改情况:对于交办具体问题中存在白纸据入账,无发票专用章,签字及附件不齐等情况。该现象为2017年3笔发放工作餐的菜单有重复使用及未盖章等不规范情况。经过核实,2017年工作餐报销时财政支付中心要求各单位必须附菜单。单位当时有34位同志,我们就在附近的洪泽老船鱼馆办理了就餐卡,并与该饭店的负责人协商为我们填写就餐菜单,共计2次,一次是2017年全年73440元;一次是2018年1季度的23700元。由于金额比较大,饭店工作人员嫌麻烦就采用了复写形式,我们当时没引起重视。2018年,我中心所有经费全部纳入区财政预算以后,理顺了单位工作餐就餐补贴机制,已经杜绝白纸据入账等报账不规范的现象。

对于未按合同约定付款现象,我中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之后的电动六轮消防车结余资金配套设备项目采购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支付合同总金额95%,剩余5%在质保期满后一次性付清。

6、关于主体责任未压实的问题整改。

“一岗双责”有差距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监督机制,问责机制,使每一位岗位人员,任何一个业务处理环节都受到有效的监督、控制、制约,构筑层层监督、相互牵制的“防火墙”。积极参加廉政党课学习,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健康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全中心干部职工状况,进一步加强心理宽慰,建立交流渠道、融洽工作关系,有效帮助职工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中心内部的团结,增强职工对中心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制定约谈工作制度。强化廉政谈话教育,坚持与分管科室干部职工廉政谈话制度,早发现、早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防范风险不到位整改情况: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夯实主体责任和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将干部职工政治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列入常态监督检查,对违纪案件报纪检组进行立案和党纪处分,并上报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规章制度,结合各个具体案例对所有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时刻提醒大家平时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从各人思想源头上加强防范;进一步规范单位规章制度,明确今后单位任何人触犯法律将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宣布相关部门作出的法律文书,同时进行纪律教育整顿;平时加强关注职工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随时化解职工困难和矛盾,防患于未然。

    针对防范风险不到位,监督执纪力度不够的具体问题,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和风险防控,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并明确规定不具备驾驶资质的人员不得驾驶城管执法车辆。对城管队员张建春因拆迁纠纷被刑事拘留一事,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做出了对张建春的辞退决定,现已与其解除劳动合同。针对“内部处理的案件教育作用不明显,没有取得警示效果”的问题,自3月26日起形成制度,对于所有工作人员的处理决定都召集全体人员大会宣布,确保其警示效果。对于王卫民和张建春的处理决定就是专门召集全体人员会议宣布的。

7、关于流动党员排查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市场从业人员2万人,纳入支部管理的党员7人,部分经营户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兴趣不高,很少参加支部集体活动整改情况:认真开展党员组织活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优秀经营户申请加入党组织。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讲清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后果,规范支部集体活动程序。对尚未与党组织取得联系的流动党员,在市场内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经过我们全面排查得知,除纳入党支部的7名党员外,其余市场内经营户党员的党组关系都在居住地党组织。在此基础上,我们也积极动员有条件的经营户党员将党组关系转到服务中心党支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党组活动,壮大支部党员队伍。

8、选人用权不规范。

招聘编外人员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仅通过班子会议决定,并发放用工试用期工资的整改情况:完善人事权力监督机制,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区委区政府关于选人用权相关规定的学习,并严格执行。

违规开具因公出差北京证明,为职工看病办理医保转移整改情况:实行备案制度,外出等事项提前报备,待批准后方可出行。组织学习省、市、区相关规定,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完善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对震慑腐败、教育干部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持续狠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7—853587958;电子邮箱:559240525@qq.com

 

 

 

 

                                                                                                                                  淮安市清江浦区汇通市场管理服务中心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