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浦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32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225,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319,区委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反馈会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322日,支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查摆问题症结。我局坚持做到把巡察整改放在突出位置抓好落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局长陈一刚同志任组长负总责,副局长王晶晶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晶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巡察整改日常工作414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整改意见自我剖析,查找不足,深究根源,提出整改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批评。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整改。严把整改标准,强化工作成效。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制定《淮安市清江浦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针对反馈的16个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时限责任领导落实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问题为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关于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局务会时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老干部最新工作会议精神,如《市老干部局2021年老干部工作要点》。在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将老干部工作融入其中,加强辅导和学习。二是注重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在局工作QQ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不定期发布学习内容,提升学习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通过个人自学或集中观看的形式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参加省市老干部局组织的线上党史学习和知识竞答。三是开展离退休干部走访调研,制定《“季度走访结对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方案》,面对面、心贴心向老干部宣传中央、省市的最新精神和政策,征集他们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缺乏进取争先意识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季度根据工作实绩对全局人员进行评分,以该评分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等次依据。引导全局人员干事创业,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提升工作效能,增加工作积极性,在全局形成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氛围。二是督促全局人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并根据学习强国积分排名情况,对活跃度低、排名靠后的同志进行提醒,不断提升全局人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三是41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要求。四是在我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交流群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交流,调动发挥老干部“银发力量”;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开启新征程,银发再出发”志愿服务行动,与区关工委、老科协、扶贫协会等涉老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2021年上半年,已开展志愿活动19次,200余名老同志参加,受益人数近2000人。五是与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联合开展“‘朝·夕缘’结对助才成长”活动。邀请我区10名身体健康、热情较高的四套班子退休领导结对各单位推选的10名非淮安籍“名校优生”,帮助新入职年轻干部人才尽快适应新岗位、融入清江浦。发挥老干部作用,做好“传帮带”,促进人才成长。

(三)关于落实精准脱贫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弄懂吃透相关扶贫政策,每季度上门慰问,加强与贫困户深入交流二是加强与农水委和贫困户所在村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协调解决。

(四)关于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局长陈一刚任组长。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加强微信、QQ工作群管理,做好舆论风险隐患排查,定期向区网信办报送排查情况截止目前,没有发现舆情风险隐患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文件,支部书记履行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三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提高全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与重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平时的业务工作联系起来,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引导全局人员树立正确的舆论观和人生价值观。

(五)关于业务工作面上指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3—4月份,我局深入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调研,填写《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系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统计表》,建立“清江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群,形成以区委老干部局统筹、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和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支持配合的三方互联同创机制,加强指导,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对省、市老干部转发的相关提高离休干部待遇文件,及时汇报,及时转发,及时传达指导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平时加强与各单位业务联系,对各单位的咨询,做到及时解答、耐心解答、准确解答。

关于“精准服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季度走访结对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带队,分3个组,结对联系全区68位离休干部,开展季度走访工作,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给予离休干部精神上的慰藉和政治上的关爱。着力在离休干部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二是根据老干部的实际情况,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这个主题,举办“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观摩我区重点项目、主题征文和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宣讲、为全区离休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拍摄离休干部献礼感言微视频等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三是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探索“1+2+N”新模式,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推动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目前,老干部活动中心一楼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共享基地”正在进行施工改造。通过调研,明确了在清浦街道南港社区、清江街道施家桥社区、长西街道长西社区等社区打造党建共享活动室。

(七)关于落实上级决策表态多、行动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研究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2021年全区老干部工作要点》,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全区68离休干部每人征订一套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满足离休干部学习的需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持续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我局在职党员每周六上午都到挂钩的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参加志愿服务,6名在职党员做为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三网融合”的帮办员,深入社区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八)关于安于现状,自我要求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工作中提高标准,压实各项工作责任,明确每一项工作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如:制定了巡察整改细化清单、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文件、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文明创建、节假日值班表工作不力、违规违纪的同志提出严肃批评并予以提醒谈话按程序报送派驻纪检组并在全局会议中给予点名批评,以警醒提示全体工作人员。二是制定《“季度走访结对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工作方案》,制定细致的调查问卷和走访记录表,征求离休干部对“三有一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签约医生和家庭团队“三有一落实”情况、医生入户情况和服务情况,提升“三有一落实”工作质效。

(九)关于少数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支部党建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党员的政治信念。二是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提高全局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克服解决精神萎靡、自我要求不高等问题,严明纪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对苗头问题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不力、违规违纪的同志提出严肃批评并予以提醒谈话按程序报送派驻纪检组。全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

(十)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清江浦区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清江浦区委老干部局公务接待工作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和接待手续,按照规定从严控制接待范围、规模和标准。在以后接待完备接待手续,对不符合接待要求的,不安排接待。

(十一)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支部建设,明确领导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格局,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制定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中。邀请副局长王晶晶同志列席支委会,参与党建分工,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建水平。二是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工作。3—4月份,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优化,条件成熟的成立建制性支部,撤销一批支部书记责任心不强、硬件设施差、党员人数少、长期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非建制支部截止目前,更换1名支部书记、撤销2家支部、新成立建制支部3;按照“六有一提升”标准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的省、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目前已有1家省级示范支部、5家市级示范支部

(十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保持与退休党员经常性联系了解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等,让其感受党组织温暖。建立“区委老干部局支部退休党员”微信群,利用工作群及时将重要文件、学习资料和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传递给退休党员,提高学习的参与率。二是支部书记13名退休党员谈心谈话,建议将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利于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也有利于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建设。

(十三)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带头垂范、身先士卒,及时查摆党风廉政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监督,引导党员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警惕性,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观看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等。

(十四)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明确局务会、支委会议事界限,严格对照,分别记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研究决策有章可循,对有关议题充分酝酿、讨论并发表意见,发扬党内民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在会议记录中详细体现。

(十五)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以上,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了春节大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党史专题学习、实境课堂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宣讲等主题党日活动每次集中学习、实境课堂、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支部党员全部通知到位,没有特殊情况必须参加

(十六)关于谈心谈话不经常问题的整改

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本着平等、求实、实效、尊重信任等原则,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的相关要求,并做好相关记录。与工作讨论会严格区分开来,做到不混开、不混记。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3个月来,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仍需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老干部最新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于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做好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需要长期推动的整改事项,以“钉钉子”精神,加强整改跟踪,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见实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压牢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工作助力我区老干部工作更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6292216;电子邮箱:qjplgj@163.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老干部局支部委员会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