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27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10日至12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投资促进局进行了巡察。2021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委第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存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共计7项12条,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严格制定了整改方案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为整改责任领导,相关工作负责人为落实责任人,办公室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监督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整改事项,研究制订了具体措施。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整改措施,有具体责任领导对应负责,有具体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分类整改,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贯穿党建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以主题教育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职不够全面”方面

一是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整改情况:区委巡察以来,我单位作为招商战线的排头兵,以项目招引考核为主要抓手,督促各招商责任单位紧盯在手在谈项目,加快项目洽谈及落地速度,充分发挥单位服务帮办、考核跟踪等职能作用。上半年以来招商工作卓有成效,战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区共报送签约项目40个,其中各招商责任单位,报送签约项目33.5个,非招商责任单位报送签约项目6.5个。1-10亿元(不含)项目24个,占项目总数的60%;10-50亿元(不含)项目2个,占项目总数的5%;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占项目总数的7.5%;视同类项目11个,占项目总数的27.5%。

二是靶向招商引资不够精准。整改情况:领导班子依据我区“333”产业主导方向推动亿元项目招引、存量资源盘活等工作,带领全区招商责任单位集中攻坚重特大、亿元项目招引难题,成功落地众多优质项目,分别是总投资155亿元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天鹏锂能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中农联华东国际食品和农产品温控冷链贸易中心总部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广东开能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其中,依托临港新城招引的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正式签约落地,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计划总投资7.5亿美元,逐步显露出我区打造的“活力港城”以“港”引商的强大辐射效应;总投资50亿元的天鹏锂能项目也于3月3日正式签约,对于我区锂能产业实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强一群的集聚效应至关重要,能够逐步形成我区锂能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是督查推进不够有力有效。整改情况: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局领导班子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使得招商督查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招商责任单位招商项目的督查力度,每周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每月对各责任单位完成实绩情况向区领导班子进行汇报,向全区各单位进行通报,对无工作实绩的相关责任单位充分督促鼓励对有出色招商表现的单位全力宣传,树立典型,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招商氛围。出台年度招商考核办法,针对符合我区“333”产业主导方向的项目予以奖励倾斜,设置多级分层考核评价体制,细化考核内容,深化考核内要求,全面实现“部署”“落实”两手抓。

关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办法不多”方面

一是机构不健全、人员未到位。整改情况:按照目前区委“去行政化”改革工作意见要求,积极带头组织领导班子研究“去行政化”改革方案,同时本着公正民主原则,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方案研究、改革投票、人员分配等实际工作,切实转变招商工作作风,突出招商引资的主责主业。在体制机制上根除人员编制混乱、人员到位不足等顽疾,优化招商人员管理方式,最大化激发招商动能。

二是破解重特大产业项目和工业项目招引难题办法不多。整改情况:依据我区“333”产业主导方向推动重特大项目招引、存量资源盘活等工作,带领全区招商责任单位成功招引了若干重特大项目,分别是总投资155亿元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天鹏锂能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中农联华东国际食品和农产品温控冷链贸易中心总部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广东开能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同时积极深化招商工作,开展企业调研,全面盘点街道、园区相关工业、商业存量,对在手在谈项目进行优化匹配,全力推进腾笼换凤工作,例如天鹏锂能产业化项目成功替换掉原神工机械项目厂房及地块,以此不断破解我区工业存量趋紧的招商瓶颈,寻求招商工作的强力突破。

关于“新思想新精神学用结合不到位”方面

政治理论学习形式较为单一,落实举措流于形式。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坚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并通过瞻仰故居、参观学习、外出活动等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不简化、不变通、不形式,使各种党内生活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

关于“形式主义禁而不止”方面

开展工作存在照抄照搬。整改情况:开展全面整改工作,对于意识形态文件出现内容雷同等问题已经积极修改落实,同时要求全体人员从严从实编写相关工作文件,各项工作明晰职责,分配到人,力戒照抄照搬形式主义等行为,保质保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方面

一是差旅费支出把关不严,报销不规范。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要求进行费用报销与申领,同时设置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单位负责人等多重审核签字制度。自查前期差旅费用,对出现既领取差旅费补助又报销餐饮费,自带车辆或无往返车票报销市内交通费等问题情况的,按区相关文件进行退款。细化财务报销制度,并加强报销流程审核,严令禁止差旅费不规范等事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商务接待超标准时有发生,餐卡充值管理不到位,部分商品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整改情况:单位组织全体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的接待超标、未遵守政府采购程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借用人员餐卡重复充值金额进行清退,在财务制度中明确餐卡充值管理流程,需在原单位财务出具盖章的情况下再办理充值手续。同时严格规范接待标准,履行逐级审批采购程序。规范采购审批单、物品比价单等单据审批程序,明确专人专责,配备独立文件柜存放单据。在正常开展招商接待工作的同时保证做到实报销、不超标、不越线。

关于“党建责任压的不够严实”方面

一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体制不顺。整改情况: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局机关、下属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下属招商服务中心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对中心的指导,压实党建责任。严格按照局机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活动。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够严实。整改情况: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分解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与招商工作分管内容,落实责任领导,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各自工作负责,通过班子会、专题会议和个别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分析研判和指导,使每位分管领导对各自的“一岗双责”心中明,对分管下属底子清,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任务,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良好氛围。

关于“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方面

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整改情况: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邀请发改、工信等部门骨干对全区招商人员进行招商业务和技能知识培训;同时分小组分类别从3月起开展全区产业调研及汇报工作,针对“333”产业主导的现代食品、生物医药、锂电能源进行细致研究,并结合每轮次修改意见细致打磨、逐步更新,并于6月6日正式向区领导班子及区全体招商责任单位进行全面汇报,增强招商人员专业能力,打造出专业、高效的招商突击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515878电子邮箱:qjptzcjzx@126.com

 

 

                                                                                                              中共清江浦区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