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6:01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2020年11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党校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党校坚决扛起巡察的政治责任,成立常务副校长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3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支部委员会议4次,全体在职人员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制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报告》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根据《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校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全面开展整改。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和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对党校发展定位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4月23日召开班子会议和全体在职人员会议。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重点任务的分解方案》市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行再次学习,使全体党校在职人员正确认识党校在全区的定位和自己在党校的定位。

二是根据上级党委安排部署和全区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制定2021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主体班培训2期,委培班1期。4月19日和21日,分批次开展2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5月24日至6月11日,组织全区45名青年干部开展清江浦区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5月份,受苏州园林局委托,举办培训班2期。

三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科研调研工作。3月份,我校3名教师围绕“新形势下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清江浦区临港新城产业发展研究”和“全领域网格化治理三网融合模式的优化路径研究”开展立项可行性调研。4月份,3项课题成功申报全市党校系统调研课题。

2.关于党校调研咨政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科研人员参加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科研骨干培训3月13月12,分管科研副校长参加省委党校师资培训(校长班)3月15日至17日,组织全校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研骨干培训班。3月23日和5月31日,分别组织教科研人员参加全市党校系统科研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名师名课活动

二是开展调研体制机制创新。5月份,已经制定并出台课题圈阅制、方案评审制和结项评估制等调研三项机制(试行)。出台《清江浦区委党校调研制度并对教科研人员就调研相关制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对承担课题任务的教师进行过程性指导。

三是结合清江浦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围绕区委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成功申报三项党校系统调研课题。

3.关于“党员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对近三年来应训未训人员进行摸底,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借助市委党校和区“头雁讲堂”场地,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开展培训。4月份,在盐河街道吴圩村头雁讲堂,组织全区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党建指导员开展培训5月份,借助市委党校场地,对我区45名青年干部进行培训。

二是整合平台资源,建立省、市、区三级平台教师库,根据培训需求,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

三是制定培训轮训管理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6月份,制定并出台《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教学管理制度》、《送教下基层制度》等规章制度。

4.关于“理论教育‘主阵地’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在上半年主体班培训中,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主线。在青干班教学布局上,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教育教学单元,共安排18个教学专题,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增加党史教育分量,将党史教育教学课程比例提高到60%。培训结束后,要求学员撰写培训小结和调研报告。

二是组织我校6名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成员参加全区首轮集中宣讲工作。4月1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集体备课会。4月2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活动。通过两次会议,对宣讲团成员讲稿进行进一步把关,要求在宣讲过程中,严肃宣讲纪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首轮集中宣讲中,我校共宣讲12场次。

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第二届“红色教育进村居”基层百场宣讲活动。4月份,组织4名教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新专题试讲。6月25日开展新专题教学竞赛活动,由市委党校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并对教师授课内容进行点评

5.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不深不透,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境课堂学习。组织全体在职党员赴市党史馆和博物馆参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4月16日,组织6名区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如何宣讲好、阐释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历史经验”进行分享式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两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严格依据《宣讲提纲》和指定学习资料,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宣讲严谨准确。

二是对“学习强国”登陆不及时党员进行提醒,督促每名党员开展自学,目前党校学习管理组活跃度长期维持在90%以上。

三是发挥党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思想引领作用。鼓励教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目前已有4篇文章在《新淮论坛》发表。鼓励专兼职教员积极参加各类征文活动,在今年上半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中,我校2位教师获得三等奖。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组织人员参加宣传业务培训。按要求组织参加区宣传业务培训,并在校内召开宣传业务工作会议,将理论宣传业务工作与公务员考核挂钩。积极搭建宣传载体,建设并用好区委党校公众微信号平台,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

6.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严,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公文管理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请假制度。4月底对党校请假制度进行完善,印发《中共清江浦区委党校深化考勤考绩实施方案》。安装刷脸打卡机。落实“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机制。月底考核中核实请假情况,请错假一次扣1分,核错假一次扣0.5分。杜绝请错假、代打卡、无故缺卡、擅自延长外出时间等行为。

二是召开调研工作会议,6月份,专题组织学习调研审批制度。对外出调研审批制度进行再学习,确保调研工作的规范性。

三是每季度深入网格企业和社区开展活动。4月22日,校领导班子分组走访河畔路社区和白鹭湖社区,了解社区运转、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情况。4月23日,领导班子走访荣图传媒和赤电传媒两家规模企业。按照要求安排人员参加周六志愿者活动,并做好测评期间社区值守工作。今年上半年,赴挂钩社区近60余人次。4月30日,我校教师为河畔路社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

五是5月份,对《党校公文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提升办文、发文及文件管理的规范性。6月3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全区信息工作培训班,提高公文处理能力和水平。

7.关于“变相处理体检费用,餐饮费报销不规范,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校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所有工作餐必须附菜单”、“超过500元必须有转账记录或刷卡单”。对手续不齐或不符合财务制度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二是5月中旬,组织报账员、审批人学习清江浦区相关财务管理规定。加强对财务管理严肃性和财经纪律重要性的认识,杜绝支出与实际发生内容不符等情况发生。

8.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不间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5月中旬,对《党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行修订完善。

二是主动破解党校食宿条件不到位、师资缺乏、经费短缺等短板问题。委托市委党校,开展主体班培训。5月底,借助市委党校教室、食堂,开展清江浦区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加大专职教师培养力度。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方式,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培训班;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培训班。建立教师库,根据培训需求,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四是与产权单位淮安清河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由淮安清河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党校基础设施进行维修。

三是积极开展教学人才培养工作,加大新专题开发力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开展第四届新专题竞赛活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对青年教师新专题进行指导。组织专兼职教师赴市委党校集中观摩全省党校精品课获得者,江苏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武星的《深刻认识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课。组织参加党校系统师资培训。3月15日至17日,组织全校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研骨干培训班;4月19日至23日,组织全校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3月23日至3月25日,组织教师参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师资培训班。

四是积极开展科研调研工作。组织科研人员参加全国、省、市党校系统科研骨干培训班,帮助教师提升科研能力。5月中旬,出台课题圈阅制、方案评审制、结项评估制等调研三项机制(试行),提高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底,邀请市委党校相关领域专家对三名申报市委党校课题的教师进行指导。

9.关于“抓党建用力不多、谋划不够、成效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每月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支委会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工作。制定《党校支部工作计划》、《党校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按照计划,严格组织实施。将党建工作纳入各科室目标责任状。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在线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组织教师开发四史课程,开展第二届“红色教育进村居”宣讲活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在《清江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0、第25、第29期上予以推介。

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15日,召开党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会上与会人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动员工作印发《区委党校支部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按照要求做好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党课的会议记录,确保要素记录准确无误。

10.关于“教学科研人员数量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增加兼职教师人数,明确3名校长兼职教师身份,将承担教学科研人员比例由33%提高至58%。对所有专兼职教师均安排科研调研任务。

二是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提高教学水平。我校专兼职教师受邀为全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课,为机关单位、街道党员开展专题党课共计27场次。目前,我校已经初步建立一支能上课上好课的教师队伍。

三是建立效能考核管理制度。6月上旬,已出台《效能考核指标体系》(试行),打破岗位职责限制,提高教学科研工作在考核中的权重。根据每月个人申报的《工作纪实》,年底对每位工作人员年度工作总量进行整理,作为年底考核依据,体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鲜明导向。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我校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整改落实,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党校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管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决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持久战”。

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严字当头,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狠抓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制度,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成为推动党校发展的永恒动力,以过硬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为全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789536;电子邮箱:haqjpdx@163.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党校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