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5:5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21日至116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132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统战部反馈意见中指出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立行立改、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区委统战部迅速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班子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区委分管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警示约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领导小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区委统战部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本单位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服务发展举措有待加强,对标高质量发展指标仍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收集汇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准备全区科学跨越发展考核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考核细则。区侨办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将根据市编制部门统一给予政策安排推动我区成立侨联组织开展侨合力暖侨心活动,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已完成香港淮安清江浦区联谊会注册手续研究制定做好统战宣传稿件报送工作文件和统战宣传工作计划。

2.关于基层统战阵地建设不平衡问题的整改。

制定“1234”基层统战工作方案文件,已成立2支综合、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收集基层需求。开展知识宣讲、公益环保、节日慰问等十余次活动。已完成同心聚力创新实践中心、同心驿站、同心工作室等7三级样板阵地打造工作

3.关于对阳光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开展扶贫工作不严不实,安全生产培训较少。问题的整改。

重新调整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阳光扶贫工作,制定2021年阳光扶贫帮扶情况明细表,及时将相关情况录入阳光扶贫APP,所帮扶的9户脱贫户均未出现返贫现象。通过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每月例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部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安全工作形势,部署安全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成立清江浦区宗教场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宗教场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暨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会议、宗教领域“增强安全意识 提升防范能力”培训会、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宣讲会暨宗教界党史讲座、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网络课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安全意识,明确职责分工,提升防范能力。制定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责任分工制度,突发事件处置报告制度,并要求制度上墙,接受信教群众监督。已完成摸清宗教场所安全相关情况底数工作,结合场所安全检查,确保场所负责人及安全员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聘请专业机构、安全专家持续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

4.关于学习形式走过场,学习效果不理想,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制定统战部党支部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每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保留活动图片、方案、签到簿等资料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主要领导领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节选内容观看党史纪录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大学习考核力度。不定期开展党员学习笔记检查,对应知应会内容加大学习力度,组织开展党史知识测试

5.关于传达学习和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次数较少。问题的整改。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2021年度工作要点中,同时列入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年度述职考核中。召开区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多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史专题学习党史专题宣讲等学校教育活动,及时上传每月学习参考资料,提醒全体党员积极自学,做好学习笔记等工作,保持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的高频次。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张贴同心清江浦宣传海报,号召大家积极关注、投稿、分享,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系统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

6.关于公务(商务)接待超标准、不规范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财务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次数。按照《财务报账管理制度》《接待及工作用餐制度》,严格执行报账流程,缺少要件一律不予报销。

7.关于违规发放事业人员车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多报餐费补贴、交通补贴已全部退还,严格按规定领取交通补助,同时组织部机关全体成员学习《公务出差审批管理制度》。

8.关于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未开展财务检查,民主党派活动经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完善并重新下发《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活动经费管理制度》组织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新联会报账人员学习。严格审核把关党派票据,对不规范、不合规的财务票据不予报销。

9.关于谋划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务实举措,未能体现工作实际和个性特点,监督推进缺乏可操作的方法,检查考核缺少可量化的标准。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党风廉政工作月计划,将学习重要讲话、规章制度、案例分析等纳入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检查,在节前开展作风建设检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清江浦区委统战部加强六项重点权力监督实施细则》。

10.关于部分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认识不足,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不够,履责纪实被动应付多,主动思考少。问题的整改。

开展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班子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落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高标准严要求执行季度工单,督促提醒班子成员照单履责,全程留痕。坚持每周录入履职纪实信息,强化履责情况督查在月度例会上,部领导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责纪实情况进行点评。

11.关于警示教育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引导党员干部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地接受教育,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针对同类型问题屡查屡犯、同人多次犯错等违纪违规问题,要从重从严处罚。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中违规公款吃喝类和公款旅游类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双面人生》,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严格遵纪守法。

12.关于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专题研究谋划较少,未能有效结合统战工作特点打响党建引领、统战助力品牌。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党支部重大问题,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谋划党建日常工作。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注重活动效果,做好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并进行宣传报道。

13.关于选拔推荐程序有瑕疵,干部选拔任用纪实资料有缺陷,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件精神向组织部干监科请教相关业务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规范了流程。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统战部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发展水平,以巡察促工作,充分运用巡察成果,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统战部年度重点工作和区委中心工作,真正把巡察组的要求,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全面推进清江浦统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515077;电子邮箱:qjptzb@126.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统战部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