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浦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8-28 12:00   来源:  作者: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6日至5月14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环保局党组进行巡察。2018年6月15日向环保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保证巡察整改工作严肃性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把“主动谋事、务实干事、真诚共事、勇于成事”作为基本要求,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机会,当作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当作一次改革发展的机会,对巡察组交办的事项虚心接受、对号入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的认真抓好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巡察整改方案科学性2018年6月15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6月22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按职责分工,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逐项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坚持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

(三)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实效持久性。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反复强调,对待巡察反馈意见,绝不能就事论事,敷衍了事,更不能一阵风,走过场,流于形式,要以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到“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7月13日局党组召开会议,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研究出台相关纪律制度,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整改长效,推进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工作、促进和谐的实际行动,以整改落实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明确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抓好全面部署、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狠抓落实。加强班子成员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化“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严肃整治,杜绝懒政、怠政现象发生。定期对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出现的“两为”问题一旦发现立即开展约谈、函询。对下属单位重要岗位、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实行全面监督。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会议议定。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文件,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把巡察视为“政治体检”,把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纪律和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对待,明确咬耳扯袖是对干部的保护,让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对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层层传导压力,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局人员对交办的问题立行立改。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

认真组织排查,摸清辖区污染隐患,仔细开展复查。针对各重点企业,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现场,仔细检查企业环评及“三同时”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及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环境隐患治理专项行动,下发危废自查自纠工作通知。建立危废转移网上申报系统。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制定清江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22家重点企业环境应急预案进行了专家评审和备案。根据年度环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强化了日常环境监察制度,严格按照“双随机”检查制度对14家重点污染源,40余家一般污染源进行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优化、调整,使班子成员之间有交流、有学习、有互补。加强对所有在岗人员的综合管理,同时做好班子成员分管的科室和下属单位人员岗位交流,做到工作有交集,沟通无障碍。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性意识淡薄,思想引领缺位

整改情况: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意识修养。以十九大重要思想为学习主线,通过党支部分组讨论、《清江浦区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等途径,不断提高学习质量。严格规范学习笔记,做到人手一本,定期检查抄录学习情况,根据“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工作要求,出台《理论学习制》《党员活动日制》等相关制度,结合业务学习,突出重点、将理论学习细化到日常工作中。下一步,支部书记将对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平时学习成绩与年终考核挂钩,对学习主动性较强的个人,评先评优优先推荐;对学习热情不高,浮于表面的个人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2.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对分管科室(部门或下属单位)意识形态的指导,制定实施2018年环保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抓意识形态。三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抓意识形态。今年组织开展主要领导上党课,学习有关《准则》《条例》,进行廉政教育等活动,有效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明确班子成员、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党建任务分工,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中层干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保障完成年度党建任务。二是对标找差,谋划工作。认真查找党建工作不足,对照党章要求,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在推进“三会一课”落实等方面,谋划年度党建工作。三是深化机制,加强督导。以积分制管理为牵引,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党员监督,采取记实管理方式,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有效监管,确保“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党管干部不严,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对照区政府《关于印发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境保护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清政办发〔2016〕18号)和《关于印发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境监察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淮安市清江浦区环境监测站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清编发〔2017〕92、93号)文件要求,按照组织程序,对中层干部进行任免。加强临聘人员管理,严格按照区招聘人员录用管理规定,制定考评管理制度,聘用人员加入钉钉考核系统,统一考核。

3.规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

规范选举程序,严格按照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党支部换届,维护党组织工作的严肃性。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民主生活会制、组织生活会制、民主评议党员制等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真正发挥组织生活会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敞开思想,联系工作,结合问题,遵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开展严肃、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履行公务招待申报审批程序。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法制宣传教育,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思想上杜绝公款吃喝的歪风。推广使用公务卡结算。实行公款支出阳光公示。加强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管理公款开支票据。严格执行区级《关于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补贴发放标准。定期开展“三公经费”检查、“两为”整治、作风建设等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通报曝光,切实发挥执纪监督问责的作用。强化信访举报手段,对举报属实的违纪问题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监督执纪从严从紧。

2.“四风”问题不狠

整改情况:

完善出台《清江浦区环保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实践。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担当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

局党组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按照“动真碰硬、红脸出汗”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贯彻执行《清江浦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实施意见》《清江浦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绩实施意见》,推动全局作风建设,努力形成“主动作为、求真务实、严谨高效、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

2.“四种形态”运用不畅

整改情况:

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开展经常性约谈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层层压实责任,把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常态化组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组织学习《准则》和《条例》等,助力党员干部厘清党纪边界,明确纪律红线。加强主动检查,突出抓早抓小,对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处理。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对违纪行为的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真正让党员干部明规矩、守纪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