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8-28 12:00   来源:  作者: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6日至5月1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长西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6月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长西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长西街道党工委抓整改落实的情况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梅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6月8日以来共召开党工委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长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辨析问题,主动认领问题,全办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责任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维护街道集中统一领导做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街道重新梳理起草各项规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上,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2.关于街道党工委担负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街道党工委能够旗帜鲜明地突出一级党组织的政治属性,通过组织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畅通班子成员间谈心谈话,增强班子整体团结,提振精气神,积极投身推动长西高质量发展、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去。

3.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加大对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科学合理设置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各个功能区,优先保障为老服务活动场所。二是加大对社区工作者培训力度,提升为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逐渐开设老年助餐、助医等服务。

4.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出台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程序,街道党工委已组织班子成员、社区两委负责人专题学习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

2)遵循议题确定、会议准备、充分讨论、作出决策、编发纪要等主要程序,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严格执行党工委会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策。

3)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上半年涉及党的建设、干部人员分工、社区布局调整、重大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都能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实施。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街道统一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系统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新设“河畔讲坛”,按照党务和业务双提升要求,每月邀请各行各业专家学者,将大针方针政策学深悟透;二是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赴德园、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实境课堂教育;三是重视中心组专题学习,严肃中心组学习纪律,所有人员都必须亲力亲为撰写中心组学习笔记。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细压实“四项责任清单”。召开会议部署意识形态重要工作,对过往“重大失误”深入剖析,总结教训。注重对外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质效“双提升”,开展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穿越世纪的缅怀”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我身边美丽的长西人”和“优秀社会组织”。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淮水安澜、淮安网等门户网站的实时监控。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专题学习《清江浦区编外用工管理办法(试行)》,梳理街道社区编外用工人员名册,摸清长西编外用工具体情况。向区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作了专题汇报,逐个汇报人员类别、核定名额数、经费来源等情况。建立干部考勤考绩机制,结合社区布局优化和明年换届工作,按照“三项机制”最新要求,坚持公道正派和工作实绩的原则,制定街道中层和社区干部调整方案。新招录事业编制2名、苏北计划志愿者1名,退休事业人员1名,注重干部梯队建设。

2.关于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较为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对拒不配合的党员要经多次劝导后,留有证据、痕迹,根据《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要求年底启动相应除名程序。二是深入实施“书记项目”,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末梢工程”项目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引河社区“红福乐”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巨一首府小区党群议事厅搭建了党委领导的四方共治平台。三是制定出台《长西街道党支部应知应会手册》,对十三项党支部经常性工作做具体业务指导,逐步推行标准化党建模式。上半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级为A。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对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学习,领导班子开展专题会议,专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二项规定,并结合发生问题进行讨论整改,提升领导班子红线意识,确保不碰触高压线。

2)强化财务执行管理。严格按上级文件精神规定,履行好层层把关程序,坚决不违规发放奖金和补贴。

2.关于“四风”问题有所抬头问题的整改情况。

(1)按照区纪委要求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和方法措施,切实整治好“四风”不反弹。       

2)强化考勤考绩。按照街道制定的考勤考绩方案,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管理,确保考出实效。

3)严格执行《清江浦区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把审查审核关,防微杜渐,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对发现问题回头看,杜绝再发生类似问题。

4)引河社区居家养老相关用品已经存放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并举一反三整改清理到位。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担当意识。加强谈心谈话,理清工作症结,解决思想问题,提升担当和创新意识。

2)强化廉政教育。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常态化的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制定廉政风险防控预案,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重要环节从源头、事中进行监督和把控,规范决策参与,保证过程公开透明。

(3)加强财务制度的执行管理。纪工委定期对班子成员执行财务制度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及时提醒,及时改正。

2.关于执纪监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结合中心组学习、党员固定学习日以及工作例会,加强对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及时学习中央和上级各项管理规定,提升全体党员廉政风险意识。

2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加强对四风问题、工作纪律问题、为民服务意识等方面常态化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问责。

3加强街道请销假管理。进一步健全街道请销假工作制度,加强工作审批和监管,不定期开展抽查,对查到的问题严肃处理,提升全体人员纪律意识。

(六)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街道财务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制定下发《长西街道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岗位职责,重造财务审核报销规范流程,严把环节审批,严格把关,杜绝违反规定行为发生。

2)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财务科配合对个人借款进行清理,对处理街道公有资产挂账形成的借款进行调账清理,解决借款挂账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完善材料,解决好劳动保障所帐实不符问题。

3)积极协调市区主管部门,加快推进中环国际项目通过验收,具备权证办理条件后,停止代收代管中环国际项目扫尾资金。

   2.关于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上级禁止购买酒水和公务商务接待禁止饮用酒水的规定。

2)完善街道管理制度,